首页 > 新闻动态 > 全总要情

全国多地出台针对性举措,帮助身陷疫情的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减负政策送“春风” 企业吃下“定心丸”

来源:工人日报 更新于:2020年2月7日() 阅读: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疫情发生后,中小微企业发展面临着挑战。一些行业生产性企业、零售企业、文旅行业等面临无法复工、停滞不前的生产状态,存在人工成本增加、房租成本增加、订单违约、资金链断裂、贷款到期等多方面问题。

为切实减轻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和稳定发展,全国多个省市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支持措施。

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

2月5日,北京出台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16条措施。通过停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为经营困难企业办理延期纳税、补贴小微企业研发成本等办法,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

房租成本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痛点”之一。北京明确提出:中小微企业承租京内市及区属国有企业房产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按照政府要求坚持营业或依照防疫规定关闭停业且不裁员、少裁员的,免收2月份房租;承租用于办公用房的,给予2月份租金50%的减免。对承租其他经营用房的,鼓励业主(房东)为租户减免租金。对在疫情期间为承租房屋的中小微企业减免租金的企业,由市区政府给予一定资金补贴。

2月5日,黑龙江省也印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意见,就给予企业财税政策支持、稳定企业职工队伍、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减轻企业生产经营负担等方面提出14条举措。其中,在减轻企业生产经营负担方面提出:鼓励大型商务楼宇、商场、市场运营方等业主(房东)对中小微租户适度减免疫情期间的租金。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1个月房租免收、2个月房租减半。

2月3日,深圳市福田区推出的防控疫情同舟共济“福企”11条也提出,福田区政府、区属国有企业物业对符合条件租户2020年1月减租金50%、2月租金全免,3月减租金50%。同时鼓励福田区15家股份合作公司对租户减免租金,支持商业街区、园区、综合体业主减免租金。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北京出台的16条措施明确,通过进一步增加信贷投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提高融资便捷性、优化融资担保服务等办法。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办法包括:全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其中国有大型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20%。对因受疫情影响经营暂时出现困难但有发展前景的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到期还款困难的,可予以展期或续贷。完善北京市企业续贷服务中心功能,加快建设企业首贷服务中心,持续提高中小微企业“首贷率”、信用贷款占比,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占比提升20个百分点以上。

2月5日,浙江省制定出台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17条政策意见,从要素成本、财政税收、金融保障、外贸出口等方面提供支持。在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方面,浙江提出,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各金融机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因疫情面临还款困难的企业,暂时续贷、减免利息。鼓励金融机构利用央行支小再贷款政策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对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给予贴息性奖励。

2月3日,山东滨州发布关于共同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12条措施。在运作好现有金融稳定资金的同时,滨州市财政再筹措资金3000万元,设立中小企业应对疫情金融稳定基金,为短期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按时还贷、续贷提供过桥资金。对生产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保障企业的贷款,市、县财政按人民银行再贷款利率的50%给予贴息。

2月4日,重庆印发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20条政策措施,涵盖资金支持、减税降费、优化服务等多个方面。在强化资金支持方面,重庆要求,各银行机构对中小微企业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鼓励各银行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在原有贷款利率水平基础上再下浮10%以上,确保2020年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不高于2019年同期水平;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和企业,予以展期、续贷,出现逾期的免除逾期利息;对受疫情影响出现暂时困难但发展前景较好的中小微企业,给予不超过基准利率50%的贷款贴息。

稳定职工队伍、保障企业正常生产运营

在各地的举措中,均提出通过实施援企稳岗政策、促进就业困难群体就业等办法稳定企业职工队伍、保障企业正常生产运营。

2月3日,上海市人社局推出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推迟调整社保缴费基数、延长社会保险缴费期和培训费补贴等四项举措(简称“援企四条”)保障企业正常经营秩序,减轻企业负担。

此前,上海企业职工社会保险缴费年度调整的例行时间是每年的4月1日。而在减负政策中,明确将该时间的起始日期改变为7月1日,这对于企业来说,是实实在在的红利。据测算,预计当年度将为该市企业减轻社保缴费负担101亿元。

“援企四条”提出实施培训费补贴政策,首次出现“线上职业培训”按规定纳入各区地方教育附加专项资金补贴企业职工培训范围;其次,培训费用的补贴有所提高,过去补贴基本在80%左右,而此次则可享受95%的补贴。

北京16条强调,对受疫情影响较大,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按6个月的上年度本市月人均失业保险金标准和参保职工人数,返还失业保险费。用人单位招用本市登记失业人员和城乡就业困难人员,依法签订一年及以上期限劳动合同且按规定缴纳职工社会保险、按月足额发放不低于本市职工最低工资标准1.2倍工资的,可按规定申请享受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

黑龙江16条提出,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6个月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应缴纳社会保险费的50%,执行期限至2020年12月31日。扩大以工代训补贴范围。参保企业新吸纳劳动者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给予企业每人每月500元培训补贴。

深圳“福企”11条也规定,对有序组织员工复工复产、恢复经营且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的员工社保支出,按照其实际支出社保金额的规模,给予最高不超过20万元的专项支持;对积极协助企业解决招工难问题,帮助企业招工,恢复生产的人力资源中介机构,给予最高不超过30万元的专项支持。

“支持中小微企业,缓解疫情对企业的影响,财政政策是关键,加大减税和支出力度,是确保疫情后,企业稳健发展的关键。”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陆续出台有利于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举措,这将为企业赢得更多宝贵的生产自救时间,解除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给大量暂时因疫情受困的中小微企业吃下“定心丸”。

一系列减负政策为企业带来了“春风”,对企业无疑是一针“强心剂”。上海生物电子标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薛渊表示,“政府针对性的出台政策,让我们看到了政府在抗疫救灾时并没有忘记民营企业,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共渡难关。”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