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干部培训

工会基本知识问答(七)——劳动保护篇(1)

来源: 更新于:2020年3月10日() 阅读:

一、什么是劳动保护

劳动保护是指为了保障劳动者在生产劳动过程中的安全与健康,从法律、制度、组织管理、教育培训、技术、设备等方面采取的一系列综合措施的总称。政府部门和企业也把它称之为安全生产,科研、高校领域则常常把这项工作称为劳动(职业)安全卫生。工会劳动保护是工会根据法律赋予的职权,监督企业和有关方面贯彻国家有关劳动安全卫生的法律法规,发动职工群众参与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工作,督促企业不断改善劳动条件,维护职工在生产劳动过程中的安全与健康合法权益。

二、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的地位

1.国家法律赋予工会的一项极为重要的职责。《劳动法》中规定,"工会代表和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工会法》中规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职工因工伤亡事故和其他严重危害职工健康问题的调查处理,必须有工会参加"。《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等有关法律都明确规定了工会在劳动保护方面的职责。

2.在国家安全生产工作格局中具有独特的地位。工会劳动保护工作在"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群众监督参与、全社会广泛支持"的国家安全生产工作格局中,代表劳动者实行"群众监督参与"。

3.我国工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包括劳动经济权益、政治民主权益、精神文化权益和社会权益等,而最基本的是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权益。劳动者如果因工伤致残或因职业病失去了劳动能力,则是被剥夺了健康权。维护劳动者生存权和健康权是工会履行维权职责的基础性工作。

三、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的作用

1.发挥群众性安全生产的作用。工会作为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表达者和维护者,代表劳动者的意愿和需求,依照"预防为主、群防群治、群专结合、依法监督"的原则,开展调查研究、安全检査、排査隐患、"三同时"审查验收等工作,进行群众性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协助企业查找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督促企业整改落实,促进企业不断改善工作条件与环境。

2.肩负着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的重任。工会通过监督企业对劳动者进行正规的上岗安全培训,履行法定的职业伤害、毒害告知义务,进行防护技能训练。通过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开展劳动保护教育,帮助职工了解国家有关劳动安全卫生的法律法规和企业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帮助劳动者获知自己的权利和应履行的义务,增强劳动者安全生产责任感和自我保护的意识和技能,提高劳动者的劳动安全卫生素质。

3.为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做好劳动保护工作,可以增强劳动者的安全感和对企业、对社会的认同感,更有力地调动广大劳动者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劳动生产率,保证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进行,增强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能力,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推动企业和经济社会发展。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