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干部培训

工会基本知识问答(十)——民主管理篇(1)

来源: 更新于:2020年3月16日() 阅读:

一、什么是企业民主管理?

企业实行民主管理,是我国企业管理的一项重要原则。

根据《企业民主管理规定》的精神,企业民主管理是指中国境内的企业职工依照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参与企业决策、管理和监督,企业的经营管理者尊重、支持和保证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等民主权利行使及落实的有组织的制度性、规范性活动。

企业民主管理的主体是企业的经营管理者和职工,涵盖了企业中经营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生产工人等全体人员。

企业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是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下同)。职工代表大会是职工行使民主管理权力的机构。企业工会是职工代表大会的工作机构,负责职工代表大会的日常工作。随着企业规模和治理结构的发展变化,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也在不断创新发展,集团企业出现了集团内多层级职工代表大会,中小企业聚集的区域或行业出现了区域(行业)职工代表大会,实行法人治理的现代企业还建立了对职工代表大会负责的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厂务公开则作为企业民主管理的重要前提和保证成为其有机组成部分。

二、企业民主管理的属性是什么?

企业民主管理不仅具有自然属性,而且具有社会属性。

企业民主管理的自然属性是指实行企业民主管理必须要依照企业生产经营的客观规律来实施,要体现社会生产力发展规律和社会化大生产的客观要求,否则,企业民主管理就丧失了它存在的物质基础。因此,企业民主管理必须适应社会化大生产的客观要求去组织开展活动。通过企业民主管理,促进企业生产技术经济活动的各个环节更加合理。生产力越是发展,分工越细,经济的联系就越紧密,管理就越需要劳动者的参与。在企业内部,由于新技术装备的使用和新生产方式的出现,使知识在生产过程中的地位得以大幅度提升,从而促进生产过程不断开放,并使掌握新技能和知识的劳动者对参与企业管理的要求进一步提高,这是企业民主管理的客观需要。生产方式越是现代化,越是需要企业管理的公开和民主,对企业民主管理的客观要求就越迫切,产生的效果就会越明显。这就是企业民主管理的自然属性。企业民主管理这种自然属性决定了无论什么性质的企事业,其组织形式如何,都可以实行企业民主管理。

企业民主管理的社会属性是指企业民主管理反映社会制度的本质要求和文化背景、历史对企业管理的影响,反映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下生产关系的特性。在我国,企业职工成为国家的主人,其政治民主权利、劳动经济利益和精神文化权益受社会主义国家法律的充分保护,职工在基层经济组织中享有的民主权利是社会主义国家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企业民主管理的社会属性要求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中必须保障职工当家做主权利,正确协调和处理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增强和提高职工的参与意识和民主素养,从而建立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进而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向前发展。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