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总新闻

省总工会印发《通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来源:工人日报 更新于:2020年3月23日() 阅读:

为进一步降低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和职工权益的影响,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发挥工会组织的应有作用,按照省委、全总的有关部署,省总工会近日印发《通知》,要求疫情防控期间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做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协助做好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要协助制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方案,建立健全符合企业特点的生产生活指南。采取合理安排轮岗排班、降低工作区域内人员密度、拉长工位设置、尽量降低集体住宿人员密度、孕期哺乳期女职工等特殊员工远程办公、暂停组织开展群体性活动等措施,把防控责任落实到车间、班组和每一名职工。

《通知》提出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组织动员复工复产企业广泛开展建功立业活动。在职工中广泛开展劳动竞赛、技术比武、争创“五一劳动奖”“工人先锋号”等建功立业活动,组织引导职工立足岗位、拼搏奉献,积极参与企业复工复产,优质高效完成生产任务,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稳定复工复产企业劳动关系。及时开展职工队伍稳定风险排查,避免出现负面舆情影响复工复产。建立疫情期间职工法律服务绿色通道,为广大职工提供精准的线上线下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服务。组织开展集体协商“要约季”活动,推广通过网络、视频等新方式召开职代会、开展集体协商,就疫情防控期间的劳动合同、薪酬待遇、休息休假、劳动保护等事项达成共识、共渡难关,把劳动关系矛盾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多转岗、少下岗,多就业、少失业。

《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引导职工积极参与线上技能培训。引导职工积极参与网上读书学习、业务培训、技能练兵、技术交流、协同攻关、闯关竞赛等“网上练兵”活动。组织劳模工匠、技能大赛获奖者、创新工作室领军人等录制教学视频、开展网络视频直播教学等活动,把更多理论知识和实操训练搬到网上,帮助职工学习充电、提升技能。

《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积极开展就业援助活动。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组织开展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聚焦失业人员、转岗职工、困难职工家庭成员、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加大线上招聘服务力度。组织各类企业通过全国工会就业服务平台、各级工会微信就业服务号等途径向有就业需求的职工发布就业信息。及时劝导符合复工条件的企业职工按时返岗,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短缺问题。积极配合本地人社部门组织开展远程精准推送岗位、点对点返工等劳务输转服务。对有创业意愿和能力的职工,用好创业就业小额贷款,积极给予创业扶持。对就业确有困难的职工,积极推动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

《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对受疫情防控措施影响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职工,依法督促所在企业执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全国工商联“不得在疫情防控期间解除劳动合同或退回被派遣劳动者”的规定。对受疫情影响延迟复工或未返岗期间,用完各类休假仍不能提供正常劳动或其他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职工,主动指导企业参照国家、甘肃省关于停工停产期间工资支付相关规定支付工资或发放生活费。监督企业履行依法隔离期、医疗期职工工资支付义务,对于企业安排以灵活方式在家上班的职工,按照正常工作期间的工资收入支付工资。对暂无工资支付能力的企业,引导职工与企业协商延期支付,在充分征求职工意见基础上,制定支付计划并监督执行、保障实施。对无故拖欠职工工资行为,提请行政执法部门及时予以纠正。对在春节假期延长假期间因疫情防控不能休假的职工,协助企业及时安排补休,对不能安排补休的,督促依法支付加班工资。

《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继续做好一线医务、防控人员的关心关爱工作。督促落实一线医务人员带薪年休假,从救治一线撤离的医务人员要及时安排轮休,疫情结束后要组织免费健康体检。加大对疫情防控中因公殉职人员和工亡职工家属的慰问力度。各级工会可根据疫情防控进展组织安排一线医务人员疗休养。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城市困难职工帮扶工作。通过适当方式,对感染新冠肺炎职工、因新冠肺炎去世职工家庭开展慰问关怀,生活有困难的及时纳入帮扶范围。加大对城市困难职工帮扶力度,在做好常态化帮扶的同时,可另发疫情期间临时生活补贴(不计入年度帮扶标准总额)。对低收入职工群体受疫情影响情况进行摸排,及时将返贫返困职工家庭纳入帮扶范围。设立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各级工会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在2020年本级经费预算中编列专项经费。专项经费用于抗击疫情一线医务人员以及消杀、防控等职工的慰问、救助和帮扶,开展防控知识讲座,组织一线医务人员疗休养,购置口罩、消毒液等个人防护用品,农民工集中返企的交通组织和服务等。

《通知》提出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组织工会志愿组织、志愿者,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法律法规知识、时代文明新风,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发扬守望相助、扶危济困的中华传统,弘扬文明有礼、遵守秩序的社会公德。充分利用融媒体手段,大力宣传抗疫一线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宣传报道工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一线防疫职工的舆论氛围,形成万众一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社会环境。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4439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