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干部培训

工会基本知识问答(二十二)——劳动保护篇(3)

来源: 更新于:2020年4月26日() 阅读:

工会在劳动保护工作中进行宏观参与和基层参与的特点。

代表和组织职工群众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管理,是法律赋予工会的一项重要职责,是工会维护职工国家主人翁地位和当家作主权利的重要渠道。

工会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管理,主要包括参与立法、参政议政等内容;参与企业管理包括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和其他形式参与企业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参与企业劳动争议处理等。

工会参与劳动安全卫生管理主要是以监督的方式进行,其主要内容是对劳动保护法律法规、标准、政策和企业劳动安全卫生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

宏观参与和基层参与二者之间的关系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基层参与是工会参与的基础,主要是工会组织职工直接参与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宏观参与是工会参与的更高形式,也为基层参与提供保障,主要是代表职工通过多种途径参与国家和地方劳动安全卫生法律、法规、政策、标准的制定,并对其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