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干部培训

工会基本知识问答(二十四)——工运史篇(3)

来源: 更新于:2020年5月21日() 阅读:

一、我国工人阶级早期反抗压迫的形式。

早期工人阶级反抗剥削、压迫的斗争形式主要是自发的经济斗争,虽然早期工人阶级也在一定程度上参加了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但是,工人阶级在斗争中基本上是农民运动和资产阶级的追随者,还没有明确的阶级意识,提不出本阶级的独立要求和政治纲领。

二、“五四运动”对于我国工会组织的影响。

“五四运动”是中国近代史上旧民主主义革命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分界线,由上海扩展到全国的工人罢工斗争总体上是自发的工会运动,标志中国工人阶级以独立的姿态登上历史舞台。(在此时工会组织不合法,仍属于非法组织)但是此次运动撼动了帝国主义和封建统治者的统治地位,工人阶级的思想得到了进一步升华,深知只有经济诉求的反抗是无谓的,只有取得政治地位,才能彻底改变被剥削的现状。帝国主义和封建统治者惊呼:这是“第一次动摇上海工业机构的罢工,显然是政治性的”。

三、第五次全国劳动大会召开的时间地点。

1929年11月7日至11日,在上海秘密召开第五次全国劳动大会。选出全总第五届执委会委员27名,候补执委18名,项英当选委员长,林育南当选秘书长,罗登贤、罗章龙先后担任中共全总党团书记。1933年初,全总领导机关被迫迁往中央苏区瑞金。成立中华全国总工会苏区中央执行局,刘少奇任委员长,陈云任党团书记。1934年10月,全总领导机关被迫撤离中央苏区随红军长征。1935年10月,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成立全总西北执行局,刘少奇、刘长胜先后任委员长。抗日战争时期,工会一部分人在敌后领导抗日运动,参加游击战争,一部分人在敌占区坚持地下斗争,另一部分人则到国民党统治区与朱学范领导的中国劳动协会联合,进行合法运动。1937年底,中共中央成立中央职工运动委员会,康生任主任,张浩任副主任。1939年,刘少奇任书记,张浩任副书记。1940年,邓发任书记,张浩、崔田夫任副书记。 解放战争时期,各解放区都建立了工会组织,1945年5月成立了中国解放区职工联合会筹备委员会。邓发任主任,崔田夫任副主任,李颉伯任秘书长。1946年刘宁一任主任。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