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要闻速递

以保促稳育新机 稳中求进谋发展——甘肃省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关注“六稳”“六保”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更新于:2020年5月27日() 阅读:

以保促稳育新机 稳中求进谋发展

——我省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关注“六稳”“六保”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齐兴福 沈丽莉

“六稳”“六保”成为我省出席全国两会代表和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话题。

他们表示,虽然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但只要我们直面困难、坚定信心,坚持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一定能够闯过难关,完成全年目标工作任务。

释放政策“礼包” 提振市场信心

“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政协副主席郝远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金融、财政、就业、税收等方面作出了一系列部署,极大提振了市场主体信心。

郝远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求,“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40%”,这实际上就是切块支持了市场主体,既有利于稳定市场主体,也有利于小微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此外,还提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保障民营企业平等获取生产要素和政策支持”等举措,都是非常明确的利好消息,能够充分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

“政府工作报告释放的丰厚‘大礼包’,凸显了真挚的为民情怀。”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康军说,报告想百姓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下大力气解决企业和群众关心关切的难点痛点问题,特别是针对扩内需、稳企业、保就业提出的一系列具体举措,接地气、顺民心,进一步凸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财政厅厅长张智军说,中央财政打出的一系列财政政策“组合拳”,发力准、措施实,给全社会吃了一颗“定心丸”,对市场主体来说,更是一场“及时雨”。

“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具体的经济增速目标,实际上就是要各级政府集中精力抓‘六稳’促‘六保’,这比较科学,也很务实。”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工商联副主席(兼)、甘肃朗乾环境科学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刚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的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这对各类经济实体而言,无疑是绝对的利好。

力保市场主体 稳定群众就业

保就业是“六保”的核心和首要任务,保障就业和民生,就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在当前境外疫情仍在蔓延扩散背景下,要实现对外贸易的稳定增长还面临很多挑战和不确定性。同时,国内很多聚集性、接触性的消费服务尚未全面恢复,在这种情况下,通过扩大有效投资来带动消费、进而稳定和促进就业就显得格外重要。

“就业是最大民生。”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马东平说,从“六稳”到“六保”,“稳”是大局,“保”为底线,就业决定收入,收入决定消费,消费还能带动投资、进出口,对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有系统性影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稳企业、保就业措施,为广大就业者吃下了“定心丸”。

全国政协委员、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甘肃分所所长张萍认为,从“六保”的具体内涵来说,保就业、保民生尤为关键,但这两项能不能保得住,关键在于市场主体,中小微企业就是最基本最大的市场主体。

“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出台了很多专门针对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和活跃市场拉动经济增长的措施,且收效明显。”张萍注意到一个数据,今年3月份全省市场主体登记数大幅回升,新增市场主体1.8万余户,是2月份的近4倍,“这些都得益于国家及省里一揽子纾困救急政策的引导扶持。”

抢抓政策机遇 孕育发展动能

好政策孕育新机遇,新形势汇聚新动能。

郝远委员建议,要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与民营企业的需求和关注点,让中央和省里出台的政策,润物细无声般落实到各类市场主体,“比如说像金融类的支持政策,应该是精准到小微企业,不能搞大水漫灌。”

康军代表建议,希望国家对甘肃的专项债券、抗疫特别国债等各类债券发行能够给予更大关心和支持,支撑我省更好地完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两新一重”建设、“增加防疫救治医疗设施”和《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提出的“大力推进祁连山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推动兰州—西宁城市群互动发展”等工作任务。

马东平委员说,在“稳”和“保”的基础上,甘肃还要做到“进”,比如注重培育产业自身“造血”,用新发展理念将绿水青山打造成金山银山,用新技术连接大市场、延伸产业链,用5G、物联网等新基建铺就长远发展的“高速路”等,共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每笔政策资金必须要精打细算,必须要用在刀刃上。”张萍委员说,在政策落地的过程中,一定要注重保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这个大主体,企业的困难在哪里,政策就要跟到哪里、工作也要延伸到哪里,让春风化雨般的政策真正为企业“解渴”,让政策红利助推企业迈步发展。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王刚代表建议,甘肃各级各部门应千方百计抢抓政策机遇,以最快的速度、最精准的措施让政策落地,使企业“救命钱”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快速发挥积极作用。

张智军代表表示,全省财政系统将坚决扛起责任担当,不断强化财政改革与管理,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多渠道筹措资金,切实将“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抓手和着力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