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辅导百问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辅导百问(七)

来源:省总工会宣教部 更新于:2020年6月30日() 阅读:

7.如何理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

《决定》提出的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是:“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改革创新,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对此,可以从以下4个方面来加深理解。

第一,必须坚持科学理论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也仍然需要继续在这些科学理论指导下进行。特别是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也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行动指南,必须不断学深悟透做实。

第二,必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也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保证。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攸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这方面的所有工作都必须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才能顺利进行、有效完成。特别是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顶层设计,其权力必须集中于党中央。各地区各部门需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做到令行禁止。需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支持各方面依法依规依章程开展工作,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第三,必须坚持改革创新。改革创新是推动我国持续快速发展的根本动力,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更大决心和力度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各方面创新,取得显著成就,有力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继续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改革创新,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吸收人类制度文明有益成果,努力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取得更加明显的成效。

第四,必须坚持正确路径和方法,在坚持和巩固中完善和发展。《决定》提出的“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就是要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既坚定制度自信,不断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充分发挥其优越性,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又坚持问题导向,适应实践发展要求,抓紧制定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的制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决定》强调的“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就是要着眼标本兼治,注重加强系统性、综合性、源头性治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着力强化国家治理中的薄弱领域和环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