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全总要情

新风貌·新成效 开拓创新中的工会组织 职工“娘家人”抗“疫”在行动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更新于:2020年7月30日() 阅读:

2020年注定不平凡——在这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在抗击疫情这场不见硝烟的人民战争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职工群众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汇聚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力量。

“党中央有号召,职工群众有需要,工会就一定有行动。”面对重重困难和挑战,工会干部们的话语掷地有声,工会组织的举措坚决有力——

24.92亿元,这是全总及各省级工会投入的疫情防控资金总额;110万个,这是全国工会就业平台发布的招聘岗位数;6024.12万人次,这是5个月来运用“技能强国——全国产业工人技能学习平台”的各地职工数量。

每一项工作都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疫情来袭迅速行动

刚刚过去的上半年,令所有人难忘。在这场不期而遇的突发大考中,各级工会始终践行着一句承诺:职工群众在哪里,工会工作就推进到哪里。

疫情发生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对各级工会提出明确要求。全总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为组长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并印发系列通知、工作方案,发出倡议书,统筹指导工会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各级工会第一时间响应,组织动员各条战线职工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各级工会干部第一时间下沉社区、进驻村组,全力当好“疫情防控员”“物资保供员”“心理疏导员”。

湖北是此次受影响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湖北工会的抗“疫”之路,也是各地工会冲锋在前、全力以赴的生动缩影。

“坚决支持政府紧急征用武汉职工疗养院作为火神山医院的场所。”一声令下,湖北省及武汉市总工会以大局为重,第一时间调度各方人力物资。

在全国总工会的大力支持和兄弟省(区、市)工会倾情驰援下,湖北各级工会成为抗疫一线职工的坚强后盾:筹措资金物资总计3.32亿元,慰问抗疫一线劳动者93.88万人次,其中医务人员12.66万人次,覆盖各级各类医院1963个;投入500万元专门慰问交通运输、物资保障等一批“停不得”企业职工,及时把党和政府的关爱和工会组织的温暖传递到职工心中。此外,湖北31万名专兼职工会干部迅速进驻社区(村组)、企业(园区),坚持奋战。

和时间赛跑,和病毒抗争。在全国各地,“第一时间”成为工会干部心系职工群众、特殊时期担当作为的真实写照。

第一时间保障物资供应——1月28日,一批长挂货车满载着由全总多方联系,通过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并在江汉油田工会的协助下采购的200吨消毒剂,抵达湖北荆州、孝感等地,这是来自全总的第一批捐赠物资。

第一时间支援抗“疫”一线——大年初一,湖南省卫生系统工会主要领导带领湖南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抵达黄冈,迅速进驻3个临时救治点展开救治,为后续医疗中心的改建赢得宝贵时间。

第一时间送上关怀温暖——陕西工会投入8838.27万元,专项用于定向补助、走访慰问、赠送防护用品、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及其家属免费办理意外保险和互助保障;天津市总工会下拨1363万元专款用于慰问公安交警、海关、交通运输行业、快递小哥、新闻媒体、出租车司机等行业职工。

就在这一次次行动中,工会干部们比任何时候都明白“娘家人”三个字沉甸甸的分量。

抗“疫”举措全面铺开

在北京,2月底,首批约1300余份、价值70余万元的“正餐组合包”通过快递公司陆续送到北京地区支援湖北医务人员家属手中,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和中国职工之家联合开展的“筑湾”活动随之启动,为一线医务人员安心战“疫”解决后顾之忧。

在河南,2万余支职工志愿服务队,70多万名职工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5000多名劳模先进人物和600多家先进集体累计捐款捐物6.33亿元。

随着疫情防控各项举措不断升级,各地强化统筹协调,一线职工、特殊群体的关爱保障工作持续推进。全国工会一盘棋,形成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如何为广大职工提供制度性关爱,是“娘家人”最关心的事。广东省总工会开通12351疫情防控心理咨询专线,开展各级工会干部与一线医务人员“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和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助学暖心”活动,提供各类服务1.1万多人次。陕西省总工会成立工作专班,建立联络员制度,定期走访慰问,做好心理疏导;陕西省国防工会还为170家企业15万名返岗职工免费赠送了保期3个月、保额20万元的“华夏守护保”疫情保险。

值得关注的是,上海等地及时将感染新冠肺炎纳入工会互助保障大病范畴。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上海共为39名患新冠肺炎的职工发放保障金94万元,为800多户困难职工家庭及时发放了帮扶金和特别生活困难补助金。

截至目前,各级工会共筹集送温暖资金61.8亿元,慰问一线疫情防控人员551.07万人,实现对援助湖北医务人员慰问全覆盖。

在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同心战“疫”中,职工“娘家人”用一项项暖心行动,汇聚汩汩暖流,致力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多措并举助力复工复产

复工率达到98.7%,复岗率达到98.4%——目前,湖北省“四上企业”(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复工复岗率已追上全国进度。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各级工会的积极努力。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早在3月2日,全总便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和劳动关系协调工作的通知》,按下工会系统助力复工复产的“快进键”。

——助力企业复工,服务职工返岗。在浙江,19.33万人次的工会干部参与协助企业复工工作,协助企业制定复工方案5.55万个;帮助企业招聘员工20.89万人,工会出面从外地接回返岗职工96709人;开展“五送”“三服务”活动,联系、走访、蹲点复工企业14.87万家。湖北采取工会集中组织包车、补贴交通费用等方式,帮助职工“点对点、一站式”安全返岗,省总工会发放200多万元补贴,帮助1.4万人次返岗。

——开展线上招聘、培训活动,助力就业提素。天津市总工会联合“智联招聘”开展常态化网上免费就业信息发布服务,目前共发布职位1666个,提供就业岗位7866个。江西省总工会在开展“工会就业创业服务月”“阳光就业行动”“春风行动”“技能培训助推职工解困脱困”等就业服务工作的同时,筹措200多万元资金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并开设“江西工匠大讲堂”线上培训专题,累计观看数突破100万人次。

——惠企援企,激发消费新活力。北京市总工会实施困难企业延期缴纳工会经费政策,首都职工创业小额贷款服务项目,并结合“北京消费季”活动,开展“助力企业发展、服务职工需求”系列活动,引导企业和职工参与复商复市。湖南省总工会第一时间启动“湘消费”,惠及会员237.47万人,覆盖实体商家40余万家,拉动消费350亿元。

——把劳动关系矛盾化解在基层,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打下坚实基础。各级工会加强监测和预判预警,完善多元化劳动争议化解机制。以浙江为例,浙江省劳动关系三方四家联合开展2020年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企业劳动关系状况调研;全省各级工会为17381家企业、23.26万名职工提供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援助服务19904人次,调处化解劳动争议604件。

此外,湖北、北京等地在今年各级五一劳动奖状、五一劳动奖章、工人先锋号等表彰中,将疫情防控一线职工作为倾斜重点。如湖北获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中,直接参与疫情防控的单位和职工占比均超70%;北京支援湖北医疗队被授予“2020年北京市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据了解,上海、湖北、湖南等地的抗疫一线职工疗休养已相继展开,各地工会35家疗休养机构积极稳妥做好支援湖北医务人员休整工作。

始终出现在职工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各级工会进一步发挥组织优势,用实际行动筑起企业与职工共克时艰、笃定前行的坚强基石。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