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辅导百问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辅导百问(十四)

来源:省总工会宣教部 更新于:2020年8月24日() 阅读:

14.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有哪些重点?

党只有善于领导,才能更好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题中应有之义。《决定》明确了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的重点,我们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第一,坚持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是行之有效、科学管用的制度,具有西方政党制度无可比拟的政治优势。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正反两方面经验表明:什么时候民主集中制坚持得好,党的领导就正确、党的事业就顺利;什么时候民主集中制遭到破坏,党的领导就出偏差、党的事业就受损害。各级党委(党组)必须自觉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凡属重大问题,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集体讨论、按照少数服从多数作出决定,不允许用其他形式取代党委及其常委会(党组)的领导。要完善党委常委会(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健全常委会向全委会定期报告工作并接受监督制度,坚决反对和防止独断专行或各自为政,坚决反对和防止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实,坚决反对和防止以党委集体决策名义集体违规。要完善发展党内民主和实行正确集中的相关制度,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既要发扬民主,又要善于集中,既不能搞一言堂甚至家长制,坚决防止和克服名为集体领导、实际上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又要坚决防止和克服名为集体负责、实际上无人负责。各级党委(党组)要善于观大势、抓大事、管大局,及时发现和解决重大矛盾和难题,着力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与此同时,所有国家机构都要贯彻宪法精神,落实好民主集中制原则。

第二,健全决策机制。决策是各级领导班子实行领导的重要方式。决策水平直接决定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各级领导班子都要按照《决定》要求,健全决策机制,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要坚持和完善重大决策的调查研究、科学论证、风险评估制度,严格决策程序,切实做到没作过调查研究不决策、没经过科学论证和风险评估不作出决定,坚决防止和克服拍脑袋决策、随意决策,切实防范决策风险。要强化决策执行、评估、监督,防止决策不执行或执行走形变样,注重在决策执行过程中发现不完善、不符合实际的地方,及时加以纠正,避免造成更大的损失。要建立上级组织在作出同下级组织有关的重要决策前征求下级组织意见的制度,确保上级组织的决策科学合理、符合实际。

第三,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党总揽全局并不是包揽一切,协调各方并不是代替各方。各级党组织要不断改进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把对各项工作的领导落在把握方向、凝心聚力、促进发展上,把对各种组织的领导落在保证它们按照党的要求依法依章、积极主动、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上,使它们既服从和维护党的领导,又充满创造活力。每名党员都要成为坚持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模范,用实际行动引领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第四,完善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全面增强执政本领。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必须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完善有利于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坚持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勇于负责者负责,旗帜鲜明为那些敢闯敢干、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成就党和人民的事业,仅有愿担当、愿作为的精神是不够的,还必须有善担当、善作为的能力。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按照党的十九大和《决定》要求,不断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并且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努力成为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要求的执政骨干。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