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辅导百问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辅导百问(十八)

来源:省总宣教部 更新于:2020年9月17日() 阅读:

18.为什么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决定》提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我国实行的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这决定了人民当家作主,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国体决定政体,政体必须适应国体。我国的政体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只有始终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才能实现人民民主专政,从根本上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体现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型政治制度。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有史以来第一次运用手中权利,选举自己的政府,并依照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所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这样一个有5000多年文明史、几亿人口的国家建立起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型政治制度,在中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都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党早在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过程中,就开始从中国国情出发探索和实践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毛泽东同志明确指出,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决定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所要建立的共和国,既不是“旧形式的、欧美式的、资产阶级专政的、资本主义的”共和国,也不是“苏联式的、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的”共和国,而是由各革命阶级联合而成的人民民主专政共和国,这是保护人民利益的“人民的国家”。正是在党领导人民探索建立人民民主专政共和国的伟大实践中,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得以逐步确立和发展。新中国成立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开始在全国实施,为获得解放和自由的亿万中国人民行使当家作主权利提供了有效制度载体和制度保障。在1954年召开的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写入大会通过的宪法,成为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2014年,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在中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深刻总结近代以后中国政治生活惨痛教训得出的基本结论,是中国社会100多年激越变革、激荡发展的历史结果,是中国人民翻身作主、掌握自己命运的必然选择。”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支撑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机构实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民主集中制是我国国家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的基本原则。人民代表大会统一行使国家权力,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都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各级国家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通过人大代表联络机制,使国家机关得以同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大代表得以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所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既保证了人民行使国家权力、实现当家作主,也保证了我国“一府一委两院”的组织和运行。

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担负着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承载着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的神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原则和制度设计的基本要求,就是任何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权力都要受到制约和监督。”要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健全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监督制度,确保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确保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得到正确行使。

人大工作事关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运行,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不断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决定》重申:健全人大组织制度、选举制度和议事规则,完善论证、评估、评议、听证制度。适当增加基层人大代表数量。加强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政治制度的组织逻辑和实践逻辑充分表明,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既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也是支撑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