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要闻速递

保护母亲河 亮出新名片

来源:工人日报 更新于:2020年9月9日() 阅读:

甘肃着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让黄河成为健康惠民河——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保护母亲河 亮出新名片


“这里曾是‘臭水沟’,路过都要捂上鼻子;现在经过治理,绿树成荫,风景秀美。”在甘肃省白银市金沟河生态示范带,王岘镇东星村村民杨小红说起今昔之变,感慨万千。

白银市是全国唯一一座以贵金属命名的城市。昔日因淘金人聚集而得名的金沟河,全长23公里。近年来,通过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融合共进,“美丽经济”带动“绿色产业”,这里成为远近闻名的休闲旅游“打卡地”。

甘肃正通过持续推进黄河流域生态治理,担负起黄河上游生态修复、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的重任,让“一碗水半碗沙”的黄河,成为一条安澜、健康、惠民的河。

景观河,致富河

甘肃有4个水系36条重要干支流,金沟河是其中之一。

“治理后,金沟河不仅是景观河,更是致富河。”高富龙是白银市白银区水务局副局长,从小生活在附近,在他的印象中,过去这里到处是乱挖乱采的砂场和随意倾倒的垃圾,被污染的河水与脏乱差的环境让当地村民“贫上加贫”。

2017年开始,甘肃省按照“先行截污、再造坡岸,营造景观、促进产业”的原则,以金沟河作为轴线和纽带,针对不同的地形地貌和自然风光,打造两岸滨河景观带,改善城乡生态人居环境,治理河道 23公里,清理河道垃圾 6 万立方米,绿化道路41公里,栽植各类苗木 100 万株……

顾家善村是金沟河边的小村。与河水治理同步,顾家善村统筹推进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和综合整治,让破旧村落重获新生。走进如今的顾家善村,烟柳碧树、蓝瓦青砖、曲径通幽,家家户户门前流水潺潺、花香四溢。

“我们尽量保留乡土风情,让游客感受到乡村之美。”2018年,顾家善村民曾俊源在村口开了一家名为“留园”的农家乐。他说,去年以来,他又和当地村民成立合作社,推出了水川长面、软儿梨等地方特色农产品,深受游客欢迎。目前,顾家善村实现旅游收入 320 多万元,村民人均收入可达15140元。顾家善村已成为白银乡村旅游的“六朵金花”之一。

目前,白银区以构建金沟河生态示范带、沿黄休闲旅游经济带为契机,沿河建成精品特色村15个、美丽宜居村7个,创建省级清洁村庄45个,打造人居环境示范村5个,沿黄生态旅游经济带悄然形成。

河穿城,幸福城

从白银市出发,沿黄河而上,就是甘肃省会兰州。黄河从兰州穿城而过,其中黄河干流在兰州境内长达150.7公里。兰州围绕“幸福河”,建设“幸福城”,打造山雄水秀、显山露水,具有黄河文化底蕴和西北特色的山水城市。

“过去,这里是铁路泵站,拆除后就是一个‘疤’,在防洪工程建设中,我们利用原有的建筑基础,修起了观景台。”随着兰州市黄河河道管理站站长郭德军的脚步,踏上这座观景台,放眼望去,远山苍翠,欢送黄河水奔流东去。

从观景台沿阶而下,是红砖铺设的漫步道,路旁杨柳轻拂,两岸护坡,鲜花争艳,游览休闲的市民络绎不绝。

2015年起,兰州市启动黄河干流防洪治理工程,采取防洪与生态相结合的手段,对黄河干流途经的西固、安宁、七里河、城关等区域进行治理,一条全长47.5公里的黄河景观大道自西向东贯通兰州城区。

河之源,牧草青

地处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的玛曲县草原被世界湿地组织誉为“地球之肾”, 黄河干流在玛曲草原流经433公里,是维系黄河流域生态安全的重要天然屏障。

曾几何时,玛曲县1335.48万亩天然草场不同程度出现退化现象,其中潜在沙化草场67.77万亩,完全沙化草场达12.23万亩。沙化导致黄河沿岸塌方水土流失日益严重,黄河下游泥沙量增加,河床抬高,草场防风固沙能力下降。

从2012年开始,玛曲县通过治围栏+草方格+施肥+土质改良+人工种草+植灌的方式,开展沙化草场治理。

“由于玛曲属于高海拔地区,气候寒冷并且恶劣,牧草生长时间短,草场的恢复和治理很困难。”玛曲县林业技术综合服务站站长马建云介绍,现在,通过发展适宜在这里生长的牧草洮河柳,使林草植被逐步恢复,植被覆盖度明显提高。

盛夏时节,走进玛曲草原,一望无际的“绿毯”延伸向远方……甘南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安锦龙说,正是通过实施黄河上游生态大保护,良好的生态环境现在已成为甘南州最明显的优势、最亮丽的名片。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