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脱贫攻坚 > 重要精神

扶贫助农路上电商来助力 甘肃数字农业驶入数字区县建设快车道

来源: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蒋凌 更新于:2020年9月7日() 阅读:

关注消费扶贫月

日前,消费扶贫月活动在甘肃省全面启动,记者通过多方采访了解到,当前,除了传统的扶贫方式外,电子商务正在扶贫助农的路上发挥着独有的、强大的力量。9月4日,在阿里巴巴“钉钉”主办的“2020数字区县峰会”上,“钉钉”发布了全国首份“数字区县”白皮书——《“数字区县”发展研究与实践报告》,形成了全国区县可以快速复制的“数字区县”新基建总体建设方案。这意味着基于网络的电子商务扶贫助农工作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直播:助力甘肃农产品成“网红”

今年夏天,民勤一位11岁少年烈日下帮助爷爷奶奶摘收蜜瓜的视频在网络上“走红”。这个叫石培昊的民勤娃从6岁起就开始帮助爷爷奶奶摘蜜瓜。7月初,天猫新商家、果美派旗舰店创始人云莉军来民勤收购蜜瓜。两个月内帮助当地农户销售了2万吨蜜瓜。“当地农户都知道,电商平台能帮忙多卖点瓜,收购价格比传统果贩收购价更高,瓜农们自然更倾向电商平台。”云莉军说。而这也是阿里“春雷计划”落地的一环,帮助商家快速成长,尽早帮助农户销售产品。

无独有偶,甘肃礼县的果农、59岁的张加成,现如今已种了20多年苹果。自从跟阿里脱贫特派员学会开网店,做直播,去年一年就挣了十几万,给家里添了3辆车:电动车、三轮车、小汽车。“直播有两个好处,一是直播的时候客户都在看,从家里到果园,摘苹果、包装、发货,都是实实在在的;第二个,直播比在淘宝店上传图片更方便更直接,这也弥补了我在拍照和使用电脑上的不足!”张加成是礼县年龄最大的主播,从卖粉条、胡麻油、洋芋、花椒、松子等礼县土特产开始,一路成为卖苹果的电商能手:2014年卖了1.5万斤苹果,摘得淘宝店铺五个星;2015年卖了3万斤,拿下一颗钻;2016年卖了6万斤,拿下两颗钻……

钉钉:数字基建进入规模化部署

“通过钉钉上的农资平台购买化肥,一亩地能省80元,而且保证质量,免费送货到家。”甘肃临洮新添镇孙家村村民孙春胜用手机打开“钉钉”软件,熟练地向记者演示着选购农资的过程。据介绍,临洮县利用钉钉平台,进行了基于数字化的农村生产、供销、授信“三位一体”综合改革,让农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方便和实惠。近日,记者自阿里巴巴方面获悉,基于钉钉的“数字农业”将在甘肃全面铺开。

9月4日,在阿里巴巴钉钉主办的“2020数字区县峰会”上,钉钉发布了全国首份“数字区县”白皮书——《“数字区县”发展研究与实践报告》,形成了全国区县可以快速复制的“数字区县”新基建总体建设方案。根据钉钉春雷计划,将拿出上亿补贴,联动阿里巴巴集团多方力量,在全国范围内打造100个数字化区县,我省的临洮县就是这其中之一。从2019年9月份开始,临洮县10多万农户开始享受钉钉农资平台购物的优惠和高效。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