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全总要情

推动新时代工会智库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国总工会负责同志就全总智库建设答记者问

来源:工人日报 更新于:2021年9月30日() 阅读:

近日,全总工会理论和劳动关系智库成立大会暨首届智库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全总智库宣告成立。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智库主任魏地春就全总智库建设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组建全总智库有什么样的背景和考虑?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智库建设,明确要求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好,并对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加强全总智库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加强智库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出现新变化,劳动关系呈现新趋势新特点,职工队伍出现新变化,工会工作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这需要工会充分发挥智库专家作用,开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研究,破解难题。可以说,加强全总智库建设是适应职工队伍和劳动关系变化的迫切需要。

智库建设也是推进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时期工会工作的主题。《中国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对今后5年工会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咨询建言作用,有利于提高工会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加强全总智库建设,有利于拓宽工会研究视野,提升研究质量,增强研究能力,打开研究工作新局面,是探索走出工会理论研究新路子的重要途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强调,要加强工会理论研究,探索走出新时代工会理论研究新路子。《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探索走出工会理论研究新路子的意见》提出,“发挥党政机关和社会研究机构等外脑和智库作用”,“以全总工会理论研究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研究会)为平台,建立工会理论和劳动关系领域智库”。

问:全总工会理论和劳动关系智库是如何组建的?

答:全总高度重视智库建设。王东明同志就此专门作出重要批示。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陈刚在2021年2月全总十七届四次执委会上对工会智库建设提出要求,6月30日主持召开全总党组会议,审议通过了《全总工会理论和劳动关系智库组建方案》。据此我们研究制定了《全总工会理论和劳动关系智库章程》。经全总各部门和有关直属单位推荐,在征求专家人选本人意见、智库办公室资格审查、征得研究会各常务理事同意基础上,报全总书记处批准,确定了全总工会理论和劳动关系智库专家名单。

智库专家的基本条件主要有:一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遵守党纪国法;二是从事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劳动关系、社会政策、劳动法律、工运理论等领域研究,具有教授或研究员职称,或曾在有关单位担任副局级以上职务;三是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出版多项专著和发表多篇研究成果,在所研究领域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四是工作作风严谨、客观、公正。

目前全总智库专家主要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教学科研机构和北京地区的高等院校,共30位,涵盖党建和工运理论、劳动关系、劳动法律、劳动经济、社会保障、社会政策等领域,大部分是相关领域领军专家人才,具有较高的专业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

问:全总工会理论和劳动关系智库建设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全总工会理论和劳动关系智库属于全总机关内部非常设性机构,在全总党组、书记处领导下开展工作,日常工作由全总工会理论研究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负责,主要功能定位是发挥参谋、智囊作用,服务全总党组、书记处决策,为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服务全总党组、书记处决策和工会工作全局,以重要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以应用研究和对策研究为导向,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为推进工会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贡献力量。

基本原则主要有:一是坚持正确理论研究方向;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三是坚持求真务实改革创新。

问:全总工会理论和劳动关系智库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答:一是开展工会工作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工运史、国际工运理论以及劳动关系问题研究,为工会创新发展提供咨询意见;二是根据全总领导要求和工作需要,及时研究与工会工作相关的社会热点和难点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三是对全总重点课题进行研讨和评审,承担全总委托的课题研究;四是经批准,以智库名义开展学术活动和对外交流等。

问:全总工会理论和劳动关系智库当前的研究重点是什么?

答:目前,全总工会理论和劳动关系智库将主要围绕六个方面开展研究。

一是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研究。主要是深入研究阐释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及内在逻辑,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用以指导工会工作实践。

二是加强工运理论和工运史研究。主要是研究如何把工会理论和工运史研究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与党领导的百年工运历史相融合,与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具体要求相结合,深化对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的认识。

三是加强职工队伍状况研究。主要是研究职工队伍的总体规模、内部结构、就业方式、利益需求、价值观念的变化和特点,从而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更好地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把握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工运时代主题,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组织引导广大职工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群众性创新活动,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

四是加强维权服务研究。主要是研究如何把工会维权工作纳入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提高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民主政治权利、精神文化需求的质量和水平,特别是加大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问题的研究力度,以及研究构建工会服务职工体系、提升职工生活品质等问题。

五是加强劳动关系研究。主要是研究如何适应劳动关系走势,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健全劳动关系调处机制及劳动关系风险矛盾监测、预防和处置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

六是加强工会改革和建设研究。主要是研究新时代工会工作的发展特点和规律,如何突破制约工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和工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提高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等。

研究回答这些理论和实践问题,需要各位全总智库专家集思广益、建言献策,鲜明展示专业见解,响亮发出职工主张,及时传递工会声音,共同推动新时代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问:全总工会理论和劳动关系智库有哪些保障措施?

答:全总高度重视智库建设,将加强统筹协调、加大资源投入,为智库建设营造规范、和谐、宽松的环境,为开展工作提供经费保障。为提升智库建言献策质量,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机制,将根据智库研究成果采纳和转化情况,予以不同形式的物质或精神奖励。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