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工会

金塔县总工会“三步走”推进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

来源:金塔县总工会 更新于:2021年11月25日() 阅读:

金塔县总工会紧紧围绕“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的目标,扎实推进快递员、网约送餐员、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群体入会工作,着力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提升工会服务保障水平,全力维护职工队伍和谐稳定。

以上下联动为基础,摸清底数“组织会员”。金塔县总工会成立了由主席任组长,副主席任副组长,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企业)工会主席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指导抓、基层工会具体抓的工作机制。针对新就业群体农民工多,工作地点分散、工作时间不固定的实际,积极与行业主管部门协调联动,掌握了新就业群体从业人数、行业特色、运营实际等基本情况;依托乡镇和社区广泛动员村民小组和社区网格员,对辖区内新就业群体从业人员开展地毯式普查,实名制登记,摸清基层底数,夯实基础数据,建立工作台账。乡镇街道、相关部门采取网格化摸排、重点抽样调查,对新就业群体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做到“四清”即:未建会企业数量清、未建会原因清、职工人数清和所处区域清,切实摸清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详实底数。至目前,金塔县共有货车司机、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群体企业38家,从业人员1555人。

以集中入会为牵引,普惠服务“吸引会员”。县总工会先后组织开展了“新就业群体职工集中入会”“夏送清凉暨新就业群体集中入会”等活动,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宣传建会入会的必要性和加入工会的好处,营造了“先服务后入会”的浓厚氛围,让广大新业态劳动者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使他们从被“发动入会”到自己“主动入会”。今年以来,县总工会筹资5.19万元,为975名“八大群体”职工购买了在职职工意外伤害互助保障;筹资2万多元,为“八大群体”职工发放了防暑物品;筹资1.2万元,对9名“八大群体”困难职工进行了慰问。疫情期间,为切实保障企业职工生命安全和生产安全,投入资金2万余元,为15个小微企业、300余名一线职工购置医用口罩、防护手套、消毒液等防疫物品;下拨8万元疫情专项补助资金,为17个单位、800余名一线职工购置防疫物资,增强了新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

以阵地建设为依托,强化服务保障“稳固会员”。县总工会围绕快递员、网约送餐员等新就业形态群体“急难愁盼”问题,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实际需求,整合工会维权服务资源,建成了母婴休息室4个、户外劳动者驿站3个、“快递小哥之家”2个、“司机之家”2个、“护工护理员”之家1个,实现了新就业形态群体“喝上热水、吃上热饭、洗上热水澡、睡上安稳觉”的愿望。同时让新就业形态群体了解工会、认识工会、信任工会、加入工会,团结引领其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