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总新闻

春节访职工 情暖千万家 省总工会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

来源:甘肃工人报 更新于:2021年2月4日() 阅读:

2020年春节临近,省总工会8个慰问组近期分赴14个市州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通过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劳动模范和一线职工,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以及工会组织的温暖。与此同时,全省各级工会的春节送温暖活动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按照省总工会下发的《关于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送温暖活动的通知》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深入基层一线走访慰问,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坚定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广泛慰问抗疫一线的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把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落到实处,确保广大职工度过欢乐祥和的春节。

在今年的送温暖活动中,省总要求各级工会把送温暖活动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送温暖期间,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面向基层、面向职工,开展有特色、接地气、入人心的宣传宣讲活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头脑,进一步坚定广大职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在做好建档困难职工常态化帮扶、帮助其解困脱困的基础上,走访调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困难企业、去产能任务重的企业、关停并转等企业和面临困难的民营企业,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困难成因、职工安置和政策待遇落实等情况。深入因下岗失业、患重病、工伤与职业病致残、因公牺牲、遭受各类灾害或突发意外等面临生活困难的职工家庭,了解生活状况和实际需求,帮助解决困难问题。组织力量深入到基层生产一线、国家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一线节日服务岗位一线,对劳模工匠、先进模范人物、重点学科(工程项目)带头人、派驻挂职干部、坚守岗位一线职工等进行走访慰问,丰富一线职工、青年职工的节日生活。

同时,持续做好城市困难职工常态化帮扶工作。继续保持集中攻坚态势,巩固拓展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成果,对困难职工家庭综合施策、精准帮扶,多措并举保障基本生活。在常态化帮扶基础上加大对困难职工家庭子女教育、就医看病等帮扶力度,对受疫情、自然灾害等影响的重病、残疾、零就业深度困难职工家庭可适当增发临时生活补贴。坚持“脱困不脱政策”,脱困后仍符合相对困难、意外致困标准的应建立相应类型档案继续帮扶,应帮尽帮。按照《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工会系统多层次常态化梯度帮扶长效机制,对深度困难、相对困难、意外致困等不同类型困难职工家庭精准施策、分类帮扶,健全致困返贫监测预警机制和帮扶机制。完善工会常态化送温暖机制,在职工遇到困难、发生重大疾病和重要节点时,及时开展送温暖活动。总结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成果,走访发掘工作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和优秀人物,利用送温暖契机,向党委政府反映当前解困脱困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困难职工生活状况、所思所盼。

从职工群众多样化需求出发,提升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职工服务中心)综合服务能力,切实做好职工福利和生活保障。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联合专业机构推广全天候互联网视频医疗服务,面向企业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劳务派遣工、偏远地区职工,提供网上就医咨询、心理疏导、远程会诊、居家医学观察指导,帮助解决职工就医需求。按照《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的规定,基层工会向会员发放适量的节日慰问品,保障干部职工享有正常福利。

做好农民工维权服务工作。做好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督促和协调相关部门、用工单位积极受理、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各类问题反映。加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普法宣传,做好政策解读。对因企业欠薪导致生活困难的农民工,帮助解决春运返乡农民工遇到的困难。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4439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