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zgwlfwzx@163.com
首页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权威解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三十)

来源:省总宣教部 更新于:2021年3月24日() 阅读:

30.为什么要发展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就是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以数字技术应用为主要特征的经济形态。《建议》提出:“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这为“十四五”时期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对此,我们可从以下3个方面加深认识和把握。

第一,发展数字经济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势所趋。当前,数字技术创新和迭代速度明显加快,成为集聚创新要素最多、应用前景最广、辐射带动作用最强的技术创新领域。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虚拟现实、移动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不断催生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数字技术同制造、能源、材料、生物等技术加速交叉融合,智能制造、分布式能源、智能材料、生物芯片、生物传感等领域的渗透创新蓬勃发展,正在引发多领域系统性、革命性、群体性技术突破,孕育工业互联网、能源互联网、生物工程、新材料等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近年来,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纷纷出台中长期数字化发展战略,力图依托各自信息、科技、制造等领域的优势,构建数字驱动的经济体系,打造竞争新优势。是否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关系到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赢得未来发展和国际竞争的主动权。

第二,发展数字经济是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一是有利于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我国许多行业处于低端产能过剩与高端产品有效供给不足并存的局面。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有助于牵引生产和服务体系智能化升级,促进产业链、价值链延伸拓展,带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二是有利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信息技术的加速突破应用,引发一大批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快速兴起,数字经济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6.2%,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升,新动能加快培育。三是有利于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发展数字经济,发挥数据、信息作为新生产要素的重要作用,能够显著降低经济运行成本,使经济发展转向更多依靠科技进步和劳动者技能提升,从而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第三,发展数字经济是增强我国经济发展韧性的客观要求。在防控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数字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疫情期间,无论是在抗疫主战场的武汉市、湖北省,还是在全国各地,线上购物、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网络问诊等蓬勃发展;无接触配送、无人零售、直播电商等不断涌现;云旅游、云娱乐、网上博物馆等异军突起,并同线下经济深度融合。在线下经济和其他社会活动遭受疫情严重冲击的情况下,线上经济起到了稳定器的作用,极大拓展和增强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回旋空间和韧性。在后疫情时代,我们需要按照《建议》指引的方向、提出的要求,乘势而上,加快我国数字经济优势从应用端向基础端、技术端拓展,强化数字技术创新能力,抓紧补齐基础技术、通用技术发展短板。通过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步伐,推广先进适用数字技术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等环节应用,实施制造业技术改造智能升级,引导企业加快工业网络和装备的数字化升级。通过加快建立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流通、跨境传输和安全保护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推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与此同时,“加强个人信息保护。提升全民数字技能,实现信息服务全覆盖。积极参与数字领域国际规则和标准制定”。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