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总新闻

全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劳模代表座谈会召开

来源:甘肃工人报 更新于:2021年5月8日() 阅读:


4月30日,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全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劳模代表座谈会在兰州召开,热烈而简朴地庆祝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的节日,共同分享劳动的喜悦和发展的成就,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弘扬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伟大品格,激励全省广大劳动群众为奋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为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创造新业绩、铸就新辉煌。


省委副书记孙伟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我省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工人先锋号、“五一”巾帼奖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各行各业的各族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各阶层劳动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全省广大工会干部和工会积极分子致以诚挚的问候。


孙伟高度赞扬了全省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伟大品格,充分肯定了全省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发挥的主力军作用,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主战场、第一线、最前沿,为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作出的重要贡献。 

孙伟指出,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蓝图。甘肃同全国一样,已经站上新的历史起点,全省各族人民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勠力同心、团结奋斗,奋力推动全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乘势而上开启甘肃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孙伟强调,全省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以主人翁的责任感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撸起袖子加油干,一鼓作气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齐心协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创造更大业绩。

一要坚守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全省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信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从中汲取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奋进的力量,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党执政的坚实依靠力量和深厚社会基础。要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任何时候都将自己的命运同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将个人的奋斗同甘肃的发展、甘肃人民的福祉紧紧连在一起,在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实现个人价值、成就精彩人生。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宝贵经验、伟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广大职工群众的关心关怀关爱,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二要增强精神动力,不断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全省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见贤思齐、奋勇争先,自觉用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鞭策自己,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焕发劳动热情,厚植工匠文化,进一步增强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精神动力。要深入开展宣传教育,讲好陇原大地的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和工匠故事,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成为时代最强音,推动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三要勇挑时代重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全省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积极投身火热实践,共同努力、韧性奋斗,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不断夺取新的胜利。要继续当好事业发展主力军,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新发展格局,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施创新驱动、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切实筑牢生态屏障等各方面奋发努力、展现作为,面对难题百折不挠,对待工作精益求精,盯紧目标勇攀高峰,拼尽全力跑好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接力赛的“第一棒”。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围绕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实施重大工程、发展重点产业,广泛深入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引导激励广大劳动者进行技术革新、管理创新和发明创造,充分激发释放广大劳动人民中蕴藏的巨大智慧和力量。

四要锤炼过硬本领,更好适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要求。全省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立足岗位勤学苦练、刻苦钻研,积极参加各种技能培训,广泛开展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等活动,及时了解新知识、学习新技能、掌握新本领,不断增强学习能力、劳动能力、创造能力,努力成为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争当锐意改革创新的时代先锋,争当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楷模。各级组织、人社、工会等部门要完善和落实技术工人培养、使用、评价、考核机制,强化技能人才待遇保障,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完善技能人才激励政策,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为产业兴省提供更坚实更强大的人才支撑。

孙伟强调,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国家的栋梁、社会的中坚、人民的楷模,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广大劳动群众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尊重劳模、关爱劳模,完善劳模政策,落实劳模待遇,让劳模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要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合法权益,解决好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让他们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把稳就业、保民生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想方设法提高劳动者收入水平,加快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为广大劳动者创造更好的工作条件,让他们过上更加富裕美好的生活。要健全和落实维护群众权益机制,有效预防化解劳动关系矛盾,最大限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巩固和发展来之不易的社会和谐稳定局面。

孙伟强调,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着力建设政治机关、打造“职工之家”,扎实做好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工作,努力提高工会工作能力和水平。

孙伟要求,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工会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工会模范政治机关建设,不断提高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在工会系统落实落地。要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尤其是深入推进工会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服务功能、组织功能。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各级工会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整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加强对工会工作的支持,为工会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创造更好环境和条件。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吴明明主持会议。强调,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党中央作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战略部署,必将促使各种生产要素加速向西部流动,推动东部产业加快向西部转移。甘肃发展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工会组织任务艰巨,广大职工群众使命光荣。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要认真学习此次座谈会精神,准确把握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努力做好各方面的工作。各级工会要充分发挥职能,最大限度地维护好职工的利益,特别是广大劳模的利益。要加强对劳模的教育培训,提高劳模政治素质和劳动技能。要加强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发挥劳模创新创造示范引领作用。要加大对劳模、工匠等先进人物的宣传力度,大力挖掘身边的先进典型,使更多的劳模、工匠涌现出来,在全社会营造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浓厚氛围。各级劳模先进要继续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技能和创新能力,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立足新的起点,树立更高目标,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充分发挥劳模的示范引领带头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劳动者,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勤奋工作、无私奉献,在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征程中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省委副秘书长王春江出席会议。

 

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包俊宗,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孙旺生,党组成员、副主席吴俏燕、张弘强、罗世文,党组成员、经审主任冯继波,党组成员、副主席马应宏,兼职副主席卢朝鹏,省总工会秘书长,省总工会机关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和来自全省各地各行业近年来受表彰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2021年我省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奖集体和个人代表、2021年我省全国五一巾帼奖获奖集体和个人代表共5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全国劳动模范、原兰州通用机器厂退休车工、高级技师、全国刀具大王芦聚才,全国劳动模范、大国工匠、金川集团铜业公司贵金属冶炼分厂提纯班班长、高级技师潘从明,省先进工作者、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急诊科护士、主管护师戴晓倩,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单位代表、天水天光半导体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卢宇,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甘肃省外资扶贫项目管理中心项目三处一级主任科员刘寒分别发言,讲述了各自响应党的号召,在不同的岗位上发挥自身的优势,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的感人故事,分享了他们的奋斗经历、成功经验。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4439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