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全总要情

奋斗追梦,团结动员亿万职工谱写时代华章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更新于:2021年6月23日() 阅读:

1949年,工人阶级开始以主人翁姿态,投入恢复国民经济的斗争中,仅用3年时间,我国工业总产值就增长了145%。

这只是党的领导下的工人阶级迸发出不可阻挡磅礴力量的一个缩影。

回望百年历程,中国工会团结动员亿万职工走在时代前列,发挥主力军作用、投身建设主战场,奋力谱写“咱们工人有力量”的时代华章。

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中国工会始终组织动员广大职工踊跃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浪潮

当历史的镜头回溯至1951年:以沈阳机器厂工人马恒昌名字命名的马恒昌小组通过《工人日报》向全国职工发出了开展爱国主义劳动竞赛的倡议书,同年全国总工会作出全国开展马恒昌小组竞赛运动的决议。

很快,全国1.8万个班组积极响应,掀起了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劳动竞赛的热潮。许多企业劳动生产率成倍、甚至十几倍地增长,有力地支援了当时抗美援朝运动和国民经济的迅速恢复。

1957年底,我国“一五”计划超额完成:从新中国生产出的第一台解放牌汽车,到第一架国产喷气式歼击机、第一台万吨级水压机……无不凝聚着工人阶级的汗水和智慧。“一五”期间,我国工业建设和生产所取得的成就,更远远超过了旧中国的一百年。

充分尊重广大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和首创精神,为广大职工创造岗位建功的机会和平台,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奋力建设自己的国家,一直是中国工会的传统优势和重点工作。

作为新中国最早实施的三部基本法律之一,早在1950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就规定了工会组织应承担的义务,其中就包括“组织生产竞赛和其他生产运动,以保证生产计划的完成”。

此后数十年,无论是建设和发展中,还是处于困境中,中国工会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职工群众在不同时期投身祖国建设发展的时代洪流搭建了广阔舞台——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开展清仓查库、献纳器材和创造新纪录运动、爱国增产节约运动,到改革开放初期的增产节约、为四化立功运动;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开展的“同舟共济保增长、建功立业促发展”竞赛活动,到“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从为了保证生产开展的各种竞赛活动,到如今围绕国家重大工程、重大战略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

穿越时空,发端于俄国十月革命时期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活动,在新中国的广袤大地上经历了从单纯的体力劳动逐渐向技术层面转移,从传统型向现代型转变,由“速度型”“体力型”向“效益型”“智力型”转变,在与时俱进中迸发出源源不竭的生机与活力,成为亿万职工奋斗路上的“催化剂”。

三峡工程、青藏铁路、载人航天、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港珠澳大桥、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带一路”建设……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在哪里,劳动竞赛等群众性活动就跟进到哪里。在中国工会的组织下,广大职工发扬工人阶级的光荣传荣和优良作风,在蛟龙、神舟、高铁、大飞机等重大工程中攻坚克难,在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中献计出力,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展现作为,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勇立潮头,成为推动经济建设发展的强大动力。

各级工会致力于实现工人阶级的自我更新能力,助推在知识体系、技能水平、创新能力上不断“升级”。

从最早的半日工人学校,到上海等地坚持30多年的“振兴中华”读书活动,再到全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农民工素质提升行动……各级工会在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上从未停步。

为进一步激发工人阶级的创新创造活力,仅“十三五”时期,全国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的已建工会规模以上企业就有66万余家,参与职工3.2亿人次;广大职工提出合理化建议3751.79万件、实施2373.8万件,开展技术革新214.5万项,完成发明创造80.8万项、先进操作法64万项。

为培养造就更多的高技能和工匠人才,仅“十三五”期间,全总就先后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的意见》《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命名管理工作暂行办法》,命名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297家。值得一提的是,自2006年以来,已有19名一线工人经由全总推荐登上国家科技进步奖的领奖台。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从战火纷飞的年代走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工会,引领亿万职工凝聚起奋斗圆梦的澎湃力量。

挺起精神的不屈脊梁,中国工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1950年9月25日,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和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次全国劳模代表会议,参加会议的劳动模范代表共有464人。全部代表进入北京时,统一由“毛泽东号”机车送到前门火车站。

70年后的2020年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2500多名新时代的劳动模范被授予作为劳动者的最高褒奖,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为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光阴流转、时代变迁,但党和国家,以及工会组织对劳模、劳动的尊重和关怀却从未淡化。

从上世纪30年代中央苏区瑞金开展的劳模运动至今,在我国各个关键历史时期,开展劳模运动、弘扬劳模精神都是始终不变的重要工作。

多年来,各级工会坚持关心劳模、爱护劳模、支持劳模,积极争取党政支持,帮助劳模解决实际困难,努力为劳模做好工作、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制定印发《关于深入学习劳模精神、大力弘扬中国工人阶级伟大品格的决议》《关于加强劳动模范工作的意见》等相关文件,要求加大劳模精神学习力度,大力推动有关方面制定和落实解决劳模生产生活困难的政策措施。

——开展走访慰问、劳模疗休养等活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前夕,全国各级工会共走访慰问劳模9.8万人,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集中慰问劳模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

——加大劳模宣传力度,营造尊重劳模、崇尚劳动的社会风气。2009年4月,全总举办“时代领跑者——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具影响的劳动模范”评选活动,评选出马恒昌、孔繁森、王进喜、包起帆、钟南山、袁隆平、窦铁成、潘兰英等60名各个历史时期的劳动模范。

而伴随着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对具备精益求精、执着专注、勇于创新的高技能人才、能工巧匠的需求日益显现。2016年3月,“工匠精神”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和认同。

“要实现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华丽转身,建设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打造更多‘大国工匠’已是当务之急!”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在作大会发言时,全国总工会如此呼吁。

与此同时,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更成为工会组织引领教育职工群众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全国总工会通过组织开展“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国工匠进校园”主题宣传,选树金牌工人、“首席技师”、“首席员工”,命名劳模和工匠创新工作室,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合作推出“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大国工匠”系列报道等一系列工作,推动形成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社会风尚。

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劳动模范、大国工匠更迎来一次又一次的高光时刻:

2013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全总机关与劳动模范代表座谈;同年,产业工人代表许振超、郭明义在全总十六届一次执委会议上当选全总兼职副主席。

2016年,农民工代表巨晓林在全总十六届四次执委会议上当选全总兼职副主席。

2018年“五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勉励他们继续拼搏、再创佳绩,激励广大劳动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201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上,全总推荐的近200名全国劳动模范和大国工匠代表受邀参加了国庆阅兵仪式,李万君、高凤林等劳模、工匠代表更登上了国庆游行彩车。

精神的力量是永恒的,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各级工会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用劳模、工匠的干劲、闯劲、钻劲鼓舞更多的人,激励广大劳动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建功“十四五”,中国工会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群众扬帆再出发

2021年4月27日上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动员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王振强向广大职工发出倡议,号召广大职工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践行者、新时代的追梦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排头兵,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

作为北京局丰台机务段“毛泽东号”机车组的第十三任司机长,王振强最清楚坚守的力量:正是因为几代“毛泽东号”人的不懈努力,从解放战争的炮火硝烟中走来的“毛泽东号”机车,已连续安全行车1151万公里。

历史的车轮滚滚前行,从百废待兴的“一五”时期,到走向复兴的“十四五”新征程,工人阶级的脚步始终坚定向前。

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工会组织肩负庄严使命,每一位劳动者都是主角。

如何为广大职工群众发挥作用、建功立业提供广阔空间和舞台?这是时代给各级工会提出的新课题。

全国总工会明确提出:各级工会要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组织广大职工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建功立业。

“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在广泛、深入、持久上下功夫、求实效”“推动健全竞赛同劳模评选、职称评定、技术等级认定、工资收入等相融合的体制机制,探索新产业新业态开展竞赛的新形式”“充分发扬企业职工的首创精神,拓展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等群众性创新活动内涵”“完善职工创新激励机制,助力加快攻克重要领域‘卡脖子’技术、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立足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需要,2021年初召开的全总十七届四次执委会议上,全国总工会在题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的工作报告中进一步明确了重点,并作出《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国劳模大会精神 组织动员亿万职工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功立业的决议》。

奋斗的号角再次吹响,中国工会已团结引领职工群众踊跃投身新的战场——

看,连接长三角的南通,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南段工程正全力推进,中俄东线南段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与项目同步开展,广大建设者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无限迸发;

看,西南重镇重庆,2021年网上劳动竞赛已全面启动,新时代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已经跨越地域、时空的阻碍,为劳动者提供愈加广阔的舞台;

看,西北城市西宁,“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聚力建设美丽幸福大西宁”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聚焦技术创新、技能提升、节能减排、班组建设、优质服务等6方面,逐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劳动竞赛新格局……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新时代赋予广大职工群众光荣使命,中国工会将始终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谱写“中国梦·劳动美”的壮丽篇章!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