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总新闻

省总工会美家生活助理师家政服务示范培训班开班 吴明明讲话 包俊宗主持

来源:甘肃工人报 更新于:2021年7月6日() 阅读:


6月28日,省总工会美家生活助理师家政服务示范培训班在甘肃卫生职业学院开班。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吴明明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包俊宗主持开班仪式。


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何永强,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时宁国,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李春,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罗世文,甘肃卫生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姜德民,甘肃卫生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任晖出席开班仪式。

吴明明指出,开展家政服务培训是一项利国利民、促民生、合民意的好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提高家政服务行业职工素质,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也是省总工会年初承诺的为职工群众办实事项目之一。

吴明明强调,各级各单位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组织开展家政服务培训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落实“六稳”“六保”,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举措,抓紧抓好。要从

解决家政服务业发展面临的短板、问题出发,探索建立健全岗前培训、回炉培训、等级培训等制度,吸引更多高素质的年轻力量进入到家政服务业,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注重家政培训理念的更新,紧贴实际放宽思路,从转变家政从业人员的职业认知,倡导家政从业人员爱生活、美化生活,提升审美能力,提高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居家生活安全意识和能力,保障合法权益等方面,切实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和适应岗位的职业能力。

吴明明强调,此次培训班是一个示范性培训班,要精心组织安排,增强家政服务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这个培训班,为工会针对本系统、培训机构管理层、企业工人、新型产业工人等不同群体举办培训探索出一条新路子。此次培训班也是首次采取混合办班的形式举办的培训班,市州总工会、兰州新区工会法律保障部或负责职工技能培训的同志在全面学习的同时,要结合各自开展家政服务培训情况,重点学习培训班的课程设置、组织管理等内容,梳理各自开展培训的短板问题,总结经验亮点,向省总工会提出意见建议。各地培训机构负责人或骨干教师,要重点学习本次培训授课教师的新知识、新技能、新理念,提升本机构培训效果。困难职工、职工家属、农民工等从事家政服务群体要重点学习本次培训班开设的母婴护理、居家养老护理等专业技能,学习家政服务行业职业道德、劳动法律法规,提升家政服务专业技能,对接市场需求,提高就业质量。


近年来,受国家“去产能”产业政策影响,大批转岗富裕劳动力和新就业群体、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多层叠加,加大就业市场压力。而与此同时,我国居民消费能力不断增强,全面二孩政策推进实施、三孩政策全面放开,社会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型城镇化加速推进,居家养老、康复护理、育婴育幼、烹饪保洁等多样化的家政服务需求呈现刚性增长。家政服务业存在着巨大就业空间,但也存在着从业人员专业化程度低、从业人员少、家政服务企业“小散弱”、家政服务领域负面事件时有发生等短板和问题,人民群众对此反响强烈。组织开展家政服务培训,提高家政服务质量,提升行业整体活力,增强就业,显得十分必要和紧迫,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的高度关注。2019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提出了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36条措施。2020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实施意见》,对我省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提出了具体措施,为家政服务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全国总工会将家政服务培训纳入工会“技能培训促就业”行动重要内容,确定每年培训家政服务行业20万人的目标。省总工会也从2020年开始确定了全省各级工会每年培训2500人的目标任务,今年将家政服务培训纳入为职工群众办实事项目之中。此次培训班,就是我省工会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精神和省总工会十二届八次全委会议确定的为职工办好“十件实事”安排部署,提升我省家政培训机构师资水平和家政服务从业人员职业技能素质的具体行动。来自全省各市州总工会、兰州新区工会法律保障部或负责职工技能培训的同志,从事家政服务培训机构的负责人或教师,需要就业帮扶的困难职工或家属及帮扶村群众共计99人,将在此次培训班接受为期13天的集中培训。培训内容涉及家政服务职业道德和礼仪、母婴护理、居家养老护理、基本家庭管理、花艺茶艺以及相关安全常识、法律知识等课程的理论与实际操作技能。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4439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