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全总要情

全国总工会突出工会特色,创新学习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职工、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新时代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工人日报 更新于:2021年6月25日() 阅读:

主题阅读活动的舞台,职工生动演绎新中国史上,英雄模范“将一切献给党”的崇高精神和感人事迹;

红色工运的旧址,民众实地感受百年风雨中,党领导工人运动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的波澜壮阔;

从困难职工家中到工厂车间,工会干部们扑下身子、深入一线,面对面了解情况、实打实解决问题……

这些是全国总工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个实际行动。注重突出工会特色,创新学习形式,全总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切实履职尽责,深入职工、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汇聚各级工会和广大干部为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创新学习形式,“学党史悟思想”

6月初,全总机关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悦’读党史·铭记初心”沉浸式读书分享会。分享会围绕“坚定信仰”“忠诚为党”“实干担当”等主题展开,并穿插大家耳熟能详的影视作品《潜伏》《在一起》《山海情》中的片段进行演绎诵读、情景式再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感悟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这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也是全总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在形式丰富的学习活动中的切实感受。

中央启动党史学习教育后,全总机关迅速召开动员大会,对全总党史学习教育进行系统部署,并印发通知;全总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进行深入交流研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专题党课,带动引导工会党员干部积极投入学党史、悟思想的热潮中。

为了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全总党史学习教育深化专题学习,在组织认真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原著的同时,创新学习形式,各项工作有声有色展开:专题读书班里,大家围绕中央宣讲团成员的辅导报告热烈讨论,以学党史带学工运史;工会大讲堂的专题讲座座无虚席,干部们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对党史的全面把握;“五四”座谈会上,青年们共读党史经典、畅谈使命担当;诵读比赛中,老中青干部齐聚一堂,深情讴歌党的百年辉煌历程……

与此同时,全总党史学习教育也搬到了“线上”——充分利用网络载体,在全总机关内网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上线“全总E党建”公众号,并组织党员、团员青年观看红色主题影片,开展全国职工党史知识竞赛线上竞答活动、举办全总机关专题网络培训班等,让党史学习变成日常习惯。

全总机关还成立了3个指导组,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党支部、党小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确保学习教育各项任务高质量完成。

用活红色资源,突出工会特色

从“兵工事业开拓者”吴运铎、“铁人”王进喜,到火箭“心脏”焊接人高凤林……一幅幅照片记录下劳模响应党的号召、投身国家建设的时代风采。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后,百名劳模图片展在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设展,300多幅图片、珍贵实物和视频资料,全景式展现以广大劳模为代表的中国工人阶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坚定信念和豪迈气概。

与此同时,由百余人组成的全国工会劳模工匠宣讲团,在全总机关举办了首场报告会后,分7路赴上海、浙江嘉兴、江西井冈山等革命圣地开展巡回宣讲,寻访历史足迹,讲述自身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的真实故事,唱响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时代主旋律。

党领导下的中国工运走过百年历程。为了突出工会特色,全总党史学习教育注重运用革命纪念馆、工运史馆、劳模展览馆等丰富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感悟历史故事、重温入党誓词,开展特色活动。4月到5月,先后召开中国海员工会成立100周年纪念大会和纪念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成立100周年座谈会。

百年精神血脉赓续,老一辈工会人的优良作风代代传承。全总机关组织开展“守初心·担使命·作表率——我们身边的好党员”主题宣传,组织评选“两优一先”,并邀请离退休老同志撰写“我的入党故事”,学习宣传全总老领导临终前交纳50万元特殊党费、完成“一生跟党走”遗愿的先进事迹。

“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围绕工会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主题,各项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如火如荼展开:职工党史知识竞赛、演讲比赛进一步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我身边的党员同事”短视频征集展现职工立足平凡岗位的奋进风貌,新一批“最美职工”发布、2021年“五一”特别节目的联合举办和第八季“大国工匠·技能报国”专题片联合制作完成,面向社会大力弘扬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此外,一系列红色文艺作品同步推出。精心打造的《奋斗者之歌》大型情景歌舞史诗在全国巡演,全网发布《唱支心歌给党听》MV,创作大型交响组歌《亿万职工心向党》,以小分队形式深入基层一线,深入企业开展文化送温暖,为快递小哥开展慰问演出,受到基层和职工群众广泛欢迎。

在全总的带动下,各级工会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工会系统全面开花。如河北省总工会开展“百名党史专家进企业”活动,上海市总工会实施百年红色工运资源发掘宣传工程,浙江省总工会开展“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活动,等等。

扎根基层,为职工群众办实事

在江西,每天与工人同上班、同劳动;在黑龙江,与地方就建会开展“解剖麻雀”式的研讨;在江苏,实地调研党建带工建、打造“新市民夜课堂”等服务职工工作情况……

1个多月来,全总机关干部组成的第一批15路工作组,分赴15个地方的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会和县以下区域性、行业性工会,紧锣密鼓展开工作。

此次全总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活动,是全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之一。

据了解,全总党史学习教育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鲜明特色,发挥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着力解决职工急难愁盼问题,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在“工会进万家”调研走访慰问活动中,全总领导同志带头走访慰问老劳模老先进,特别是在基层一线和艰苦岗位工作的劳模、工匠,以及疫情防控人员和困难职工、农民工,积极传递党和国家对劳动者的关心爱护。

为职工群众办实事的效果,是检验工会干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标尺。全总围绕促进职工发展、维护职工权益、服务职工群众,制定了一份项目清单:3大类重点项目、13项重点工作、39件具体实事,关注职工需求,努力开新局、破难题。与此同时,全总突出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聚焦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工会改革创新,启动就业创业服务系列活动,设立关爱女职工基金,开展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等,带动各级工会广泛开展实践活动,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全总和各级工会、广大干部正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强烈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践行初心使命,不断加强党建工作,将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促进工作发展的实际成果,切实增强工会工作的动能效能,团结引领广大职工群众,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