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工会

临泽县总工会开展劳动竞赛 促职工素质“大提升”

来源:临泽县总工会 更新于:2021年7月27日() 阅读:

近期,临泽县总工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进一步增强竞赛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动员广大职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功立业。

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竞赛实效。围绕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建设,联合相关部门开展行业化劳动和技能竞赛,在平川黑河大桥危桥改造工程项目部举行工程项目施工人员技能大赛,来自8个单位的近100多名选手参赛;在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举办的临泽县“十四五”工程项目钢筋绑扎、墙体砌筑技能大赛,7支代表队的63名选手参赛。借助重大工程人才聚集、科技密集、社会影响力大的平台优势,积极开展劳动竞赛,并把思想引领、创新引领、组织引领贯穿始终,在以点带面、引领带动上促深化。同时,紧扣高质量和一体化两个关键,强化区域联动,坚持资源共享、合作共赢,构建区域融合、行业联合的联动机制,发挥企业集中、产业聚集、行业相近等优势,开展多层次、宽领域合作,加强人才培训、技术创新、竞赛组织的交流合作,推动竞赛广泛深入持久开展。

以职工为中心,释放职工创造潜能。坚持创新核心地位引导职工参与科技创新,紧扣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提升职工技能水平,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大军,切实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人力支撑。坚持立足一线岗位、组织一线职工、解决一线问题,把职工技术创新嵌入企业研发链条,在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中发挥广大职工的主力军作用。扎实开展职工技能素质提升活动。广泛开展常态化、实战化的岗位练兵、技能培训、师徒帮教等活动,在临泽县昌源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举办车辆驾驶技能竞赛、消防应急演练技能竞赛、晨会演示、服务礼仪模拟接待竞赛、机动车外检操作竞赛、电工模拟操作技能竞赛、焊工模拟技能竞赛等7项竞赛,进一步提高了职工的综合技能水平,强化了客运车辆驾驶员安全行车意识,增强了岗位服务技能,提升了职业道德水平,促进了驾驶员规范驾驶的行为和良好行车习惯的养成,为维护公共交通安全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临泽县中医医院开展的护士礼仪暨护理技能操作比赛活动,集中展示护理技能操作标准、语言沟通能力、护士礼仪、留置针输液操作流程业务技术能力、胸腔穿刺流程、单人心肺复苏操作流程、气管插管操作流程、临床技能操作等技能,引导护理人员熟练运用护理方式方法,把护理礼仪有机融入日常工作,更好的服务于临床,服务于病人,营造重礼仪、爱护理、学理论、精技能的良好氛围。大力开展群众性创新活动。在全县首届“枣乡十大能工巧匠”获得者所在单位开展“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聚焦生产技术难题和经营薄弱环节,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突出“五小”在群众性创新活动中的战略地位,把合理化建议作为基础环节,形成基础广泛、人才集聚、成果丰硕的活动体系。同时,以一线职工、农民工、重体力劳动职工等群体为重点,把维护职工生命健康安全作为“安康杯”竞赛的出发点落脚点,切实维护职工生命健康权益,发挥竞赛在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实现安全发展、控制职业危害上的重要作用,组织各基层工会的600名职工参加了全国“安康杯”职工安全应急技能知识普及竞赛答题,80家基层工会参加“安康杯”竞赛,参赛职工达到6915人,通过活动的开展,极大地调动了广大职工安全与生产的主动性和责任感,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

提升企业竞赛工作水平,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巩固深化国有企业竞赛工作。发挥产业工会作用,创新国企竞赛方式载体,推动竞赛工作上台阶;突出抓好事关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国计民生和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的竞赛工作,同时发挥国企优势,示范带动不同所有制企业竞赛工作交流融合。大力提升非公企业竞赛工作水平。着眼非公企业经营管理特点,充分调动企业负责人及管理层的积极性;探索在新产业新业态新组织、八大群体中开展竞赛的方式途径;创新竞赛方式,扩大覆盖面,促进职工成长成才。内外结合激发企业发展活力。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契机,不断深化班组竞赛活动,深入开展质量管理小组和质量信得过班组建设活动,增强企业各类团队的辐射带动能力、创新攻关能力和人才培养能力,推动企业更好发挥创新主体作用。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4439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