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总新闻

甘肃省政协委员包俊宗:建议扶持和帮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融入产业工人大军

来源:工人日报-中工网 更新于:2022年1月20日() 阅读:

1月19日,在政协甘肃省第十三届五次会议举行的专题协商议政会上,甘肃省政协委员、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包俊宗建议:扶持和帮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融入产业工人大军。


包俊宗指出,近年来,以货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等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数量大幅增长,已成为全省城镇新增劳动力的主体,成为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其中很多劳动者没有被纳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范围予以足够重视,工作生活条件较为艰苦,队伍建设处于空白状态,游离在党群组织之外。

“当前,甘肃省委省政府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十分重视,省政府把建设100个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列入2022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省人社、交通、工会等部门也出台相关文件,推动解决问题。” 包俊宗说。

包俊宗建议,切实增强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队伍建设、维权、服务、保障等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加强队伍建设,使其成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他建议,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纳入产业工人队伍。建议各级政府教育、人力资源和行业主管部门,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当作产业工人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采取有力措施推进队伍建设;多方筹集资金,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职工养老保险等给予补贴鼓励;对愿意在城镇安家落户的,纳入廉租房、安居房保障群体,尽可能给予扶持帮助。

建议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工作生活。应实行“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行动”,改善其工作生活条件,选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相对集中的区域或单位,通过共建、联建等方式,创建“货车司机之家”“快递员之家”等户外劳动者驿站;关爱其身心健康,对其进行健康教育、健康体检,购买互助补充保险,将符合困难职工帮扶条件的纳入帮扶范围;维护其合法权益,严厉查处随意增加劳动定额、延长工作时间、拖欠劳动报酬、不提供必要的防护条件等损害合法权益的行为。

建议提高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队伍素质。广泛组织开展思想引领、岗位培训、技能竞赛、读书学习等活动,激发劳动者学技练功、提升素质、创新创造热情。建议以有效方式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中建立党群组织,把他们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维护其合法权益,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4439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