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的建设

清风联历

来源: 更新于:2022年10月11日() 阅读:

水水山山处处明明秀秀;

晴晴雨雨时时好好奇奇。

——黄文中撰(见《黄文中西湖楹帖集》)

 1933年,生不逢时的甘肃临洮籍才子黄文中(1890年—1946年)辗转来到西湖。在这里寓居三年,先后为西湖题写十七副楹联,而在诸联中,这副最为有名。

 从何入笔能尽现西湖之美?他想到曾在这里做过太守的苏轼。他取苏轼《怀西湖寄晁美叔同年》长诗中的第一句“西湖天下景,游者无愚贤”,为此亭命名,又化用苏诗“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之意向,撰书此联,加之自己颇有几分苏体味道的书法,使之匾、联、字浑然东坡三味。

 这副联在录入时没有断句,是因至少有十几种读法,可任意断句,能顺着读、倒着读,还能跳着读,颇为奇妙。然而无论怎么读,通过叠字的巧妙使用,给人的明快之感显露无疑,且自然而来的音律感,更给人明快之中流动之质。

 黄文中曾说:“因之对于湖山秀色,得以饱餐。虽阴晴雨月,气象万千。而静心领略,概有真味,足以涤除尘虑。”他已然将自己比作东坡,融于湖光,每每笔墨所到,皆是兴致所来。面对眼前大好湖山,或许他和东坡一样,只有文章未被束缚,也最能打动人心。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