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的建设

清风联历

来源: 更新于:2022年10月20日() 阅读:

处世无如为善好;

传家惟有读书高。

——清·佚名撰(见《名联汇选》)

这是清代流传下来,某个人家祠堂里,被当作“家训”传承的联语。

与人为善,即是与己方便。作为勉励后代的家训,祖辈们最希望子孙奉行的,还是向善之心、忠厚之道,就像另一副流传甚广的古联:“向阳门第春常在;积善人家庆有余”,所庆幸的非富贵显赫,而是一份安心。

明代蒋淦,在嘉靖一朝履任要职,退隐后,书“为善最乐;寡过未能”一联警醒自己和家人。“为善最乐”,语出《后汉书·东平宪王苍传》,“日者问东平王,处家何等最乐?王言为善最乐。”“寡过未能”也是成语,《论语》记载,“夫子欲寡其过而未能也”。是说蘧伯玉派人来问候孔子,孔子问他:“你们家先生近来忙些什么?”来人回答:“我们家先生近来总想少犯些过错,但总觉得做不到。”等来人走后,孔子对来人大加赞许。在孔子看来,蘧伯玉能道德自律,来人既赞许了主人,又在孔子面前谦逊地说“做起来困难”,回答得智慧妥帖,孔子自然称许。

寡过难,为善难,难在自律。这让人又想起徽州祠堂里一副很有名的对联:“几百年人家无非积善;第一等好事还是读书。”在谈到为善时,前人总是和读书相联系,或许因读书可以明是非,知善恶,而后帮助自律。所以古人又有一联:“教子课孙完我分;读书为善做人家。”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