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交流 > 经验交流

青岛市总工会创新打造 “劳模区块链系统”精准服务劳模

来源:全国总工会微信公众号 更新于:2022年11月23日() 阅读:


一、案例简介

劳动模范是推进我国先进生产力发展和先进文化发展的代表,是当之无愧的时代领跑者。一直以来,青岛市总工会为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营造氛围、提供保障开展了系列活动,为深刻把握劳模精神的崭新意蕴与当代价值,打造劳模服务品牌工会,青岛市总工会于2019年3月打造劳模区块链系统,将青岛市上世纪50年代至今8319名在世的全国、省部级、市级劳模,及其家属的姓名身份证号、电话、地址、银行卡等100余项信息全部精准录入区块链系统。同时,发挥区块链共享优势,整合社会资源,率先在全国机场系统为劳模开通的贵宾通道正式启用,劳模凭身份证或“齐鲁工惠·青岛行”APP电子会员二维码,扫码即可享受与军人同等的优待服务,为全市劳模提供跨部门、跨行业、全方位、精准动态服务新模式正式开启,成为全国首家依托“互联网+”新模式创建劳模服务体系的工会组织。

二、具体做法

青岛市总发动全市各级工会将全市范围内的劳模信息重新整理、录入,并将相关数据上链,将原来分散在各基层工会组织的劳模数据信息统一到市总劳模区块链系统中进行数据管理,既厘清了家底,又实现了全市范围内各级劳模数据信息的共享,从而为给全市劳模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奠定了数据基础。经过全市千余名工会干部近一年的搜集、查证,共查实青岛市上世纪50年代至今8319名在世的全国、省部级、市级劳模,并将其姓名身份证号、电话、地址、银行卡等100余项信息全部精准录入区块链系统。为确保信息真实准确、有据可依,市总工会安排专员逐级审核录入信息,并将审核人员信息录入相对应的审核层级,实现责任可追溯。在流动人员管理方面,对于劳模所属工会的迁移变动状况可实现实时变更,并由系统通知劳模迁入迁出工会以及上级部门。有效实现劳模流动信息变化的实效性、准确性和信息的即时反馈。在劳模信息变更(撤销、去世等)方面,信息智能化一键更新,并自动保存变更时间、原因及审批人员信息。根据不同劳模类型,系统对劳模应享受的待遇进行智能匹配,形成记录,避免人工收集、记录、分配过程中产生误差,高效解决劳模待遇发放问题。

通过区块链技术的数据完整、不可篡改、可追溯等特性,实现劳模评选和推荐工作的公开透明。录入的信息一旦入链,数据将会被永久存储。通过区块链技术进行劳模信息采集,信息生成后,如有偏差与错误可以追溯信息录入时的生成节点,有效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和可追溯性。拓展以不同维度(劳模类型、在册时间、所在区域、享受待遇等)高效统计、分析劳模信息,生成报表。避免出现因人为统计所造成的信息遗漏和误差偏差等情况。在推荐评选程序中,各级劳模推荐组织都参与“记账”,数据公开透明,这将使得区块链上的每一步操作都有迹可循,从而确保劳模评选和推荐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有效解决信任机制搭建难、信息真实性验证难等问题,推动构建工会工作可信体系。

拓展其他生活应用场景,通过技术手段更好地为劳模服务,打通智能、贴心、个性的服务通道。青岛市总工会将劳模区块链系统与齐鲁工惠APP打通,依托山东工会实名数据库系统,通过对“齐鲁工惠”APP电子会员卡标注绑定,设置劳模在全市凭电子会员卡享受市总工会提供的各项劳模服务。同时,市总整合社会资源,在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处设置劳模VIP通道,在市内景区等场所提供劳模免票服务,在超市、银行、医院等设置便捷通道,劳模打开齐鲁工惠APP,凭电子会员证即可享受各项服务,同时系统会将各种服务数据记录到区块链中,作为提升服务和改进方式方法的电子资料库。

三、推广意义

青岛市总工会劳模区块链的搭建既厘清了家底,又实现了青岛全市范围内各级劳模数据信息的共享,全市各级工会可以方便、快捷地对劳模身份进行核实、确认,可以精准掌握劳模荣誉津贴发放、劳模疗休养、劳模救助等情况,也可以即时更新劳模个人信息,避免了人工收集、记录、分配过程中产生误差。既确保了劳模评选和推荐工作的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又为青岛市总工会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提升协同效率、建设可信体系,创建跨领域、全周期、精准化、动态管理的劳模服务体系提供了技术和信息支撑。方便为劳模提供更加便捷的免费、优待服务,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模,关心劳模,爱护劳模,争当劳模”的和谐氛围。

上篇:

下篇:

标签

劳模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