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工会

临泽县总工会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综述

来源:张掖市临泽县总工会 更新于:2022年12月7日() 阅读:

今年以来,临泽县总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担当“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擦亮“工”字宣传品牌,融入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开展系列活动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工人阶级故事、中国工会故事,传播好工会声音。

思想政治引领筑魂。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工会组织的重大政治任务,坚定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引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始终把工会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坚持党建引领,坚决贯彻工会受同级党委和上级工会双重领导体制。抓好思想统一。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认识统一,才能步调一致。确定临泽县工会工作的主基调为“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召开全委(扩大)会议,组织工会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由工会主席下企业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加强职工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组织和号召工会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教育引导工会干部深刻领会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意义,提高工作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抓好总体谋划。年初制定临泽县总工会党组理论学习和宣讲计划,制定“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方案,通过党组会和理论中心组学习讨论,及时研究贯彻县委和上级工会各项部署安排,从政治上找准工作定位,从业务上落细任务要求,立足全局、科学谋划全年宣讲工作。制定劳模宣讲方案,结合我们的节日“红五月”组织开展劳模事迹展播、劳模先进宣讲活动。抓好阵地建设。以职工书屋建设为契机,持续推动基层企事业单位工会职工书屋、读书角建设,今年以来拨付职工书屋建设费用4万元,建设职工书屋2个。以户外劳动者驿站建设为契机,打造了解民意、职工诉求的“联络平台”和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阵地”,让思想引领触角延伸至基层神经末梢,切实发挥工会大学校的作用,主动占领意识形态主阵地,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职工干事创业的正能量,使各个行业的职工在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

文化活动引领聚神。职工群众有需求,工会组织就要有回应。面对职工活动场地少,开展活动少的基层职工诉求和反映,临泽县总工会充分利用各类社会资源和公共资源,拓展职工活动内容。积极对接文旅系统开展“浪漫七夕·相约丹霞口”传统民俗文化旅游活动,“周末文化广场”“送戏下乡”。组织文化馆开展广场舞大赛、书法展。组织图书馆工会举办“悦读临泽”读书分享会16场次,成立了书友会、朗读会,与图书馆联办“职工讲堂”“电子图书馆”等,多次举办“悦读临泽”读书分享会,组织各镇总工会开展各类职工文艺演出、阅读朗诵、培训辅导等40余场次,为广大职工群众提供文化活动的平台。组织县体育中心举办职工篮球、乒乓球、排球、工间操、党史知识问答等比赛。组织文联、作协、摄影协会等举办了有奖征文、演讲、摄影、书画大赛等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紧跟新时代新变化创建县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抖音号、临泽网上工会等新媒体传播平台,把网上工作作为工会联系职工、服务职工、引导职工的重要平台,切实将思想引领引向深入,增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组织开展“一封家书”“玫瑰书香阅读”“网聚职工正能量 争做陇原好网民”等活动,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培育了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通过积极回应职工诉求,搭建网上宣传工作平台,极大地丰富了全县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不断提升。

先进模范引领聚力。坚持把劳模工匠选树和各类人才培养相融合,在评优树模中向基层一线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倾斜,创新职工群众参与推荐评选劳模工匠的途径和形式,打破单位推荐、上报审核的传统选树模式,深入挖掘民间匠人,把真正能力强、技术好、有品行、有绝活的各类人才选树出来,提升动态管理和精细化服务水平。开展劳模事迹宣讲、岗位创新、带徒学艺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劳模示范引领效应,积极营造尊重劳模、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在“红五月”期间,将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有机嵌入城市建设,在临泽县中心广场建成全县首个劳模长廊。组织各级劳动模范、能工巧匠和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建设营建“劳模工匠林”1处,植树造绿8亩3万余株苗木,有效带动全县广大市民爱绿植绿护绿,美化城市环境。召开“临泽县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聚焦基层一线职工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命名“临泽县五一劳动奖状”““临泽县五一劳动奖章”“临泽最美职工”共35名。在临泽电视台、县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开设“劳动创造幸福”专栏,集中宣传报道各级劳模、能工巧匠先进事迹和一线劳动者感人事迹,让每一名劳模都成为一面奋进的旗帜,每一名工匠都成为一个技艺的标杆。组织开展“红色之旅·畅游家乡”劳模工匠和职工疗休养活动,大力宣传劳模先进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主战场的工作事迹,通过先进典型的选树、劳模工匠的宣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形成劳动光荣、创造伟大、尊重人才、学习劳模的良好社会氛围。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4439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