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干部培训

工会基本知识问答(三十九)——劳动保护篇(6)

来源: 更新于:2022年4月18日() 阅读:

劳动保护(六)
集体合同中设置劳动保护条款应遵循的原则
1、劳动保护条款符合我国法律法规要求。协商签订集体合同的目的在于全面贯彻落实我国现行法律法规要求,保护职工的安全健康。其核心内容是规定企业的劳动标准和落实劳动标准的具体措施。我国的劳动安全卫生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对企业的相关工作都有明确要求。集体合同规定的企业劳动安全卫生标准,不得低于国家和地方现行劳动法律法规的规定。
2、集体合同涉及劳动保护条款应体现广大职工的意愿。协商和签订集体合同之前必须充分听取广大职工的意见和要求,收集和分析广大职工在劳动保护方面最为关心的问题,并以此为重点,推动落实职工的相关权益。
3、既坚持国家和地方标准,又从企业实际情况出发。设置劳动保护条款,既要坚持国家和地方标准,又要从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对暂时达不到标准要求的企业,要针对重点问题,与行政协商,提出限期整改治理计划和方案,推进劳动条件的改善和事故隐患的整改治理。
4、尽可能具体和量化。集体合同中的劳动条件、安全卫生目标、安全卫生设施改善、安全卫生技术措施费投入、隐患治理项目等,尽可能具体和量化,以便于操作、检查、落实、考核和监督。
5、体现工会的维护职能。集体合同必须明确工会在劳动保护工作中的责任和依法独立开展监督检查的权利,明确保障工会依法行使职权的条款。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