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要闻速递

甘肃张掖:一位“卡嫂”的真情诉说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更新于:2022年5月12日() 阅读:

“工会一直想着我们,总是在困难时雪中送炭,比娘家人还要亲咧。” 魏师傅是甘肃张掖市临泽县的一名“卡嫂”,在当地的道路货运联合工会成立后加入了工会组织。

魏师傅的丈夫和公公也都是货车司机,全家人的生计都和货运物流息息相关,但接二连三的事故让一家人的生活曾陷入困顿,公公和丈夫先后遭遇车祸,特别是2021年丈夫的不幸离世让这个家庭几乎“塌了天”,公公的后续治疗也是一笔不菲的支出。

在关键时刻是工会伸出了手,临泽县总工会和临泽县道路货运联合工会先后在魏师傅丈夫去世后、疫情期间和春节送温暖活动中对其进行了慰问,张掖市总工会也及时为魏师傅建立了困难职工档案,发放了1万元的帮扶救助金,不仅解了一家人的燃眉之急,也为这个家庭走出困境送来了信心和温暖。

“有困难,找工会。” 临泽县道路货运联合工会主席魁立国说道,“过去,司机师傅们遇到魏师傅这样的遭遇,根本不知道去哪里寻求帮助。自从成立了工会组织,就有娘家人经常送来温暖。”

临泽县道路货运联合工会成立于2019年7月,自成立至今吸纳143名货车司机。魏师傅说,“过去是四处奔波,以车为家,自从成立了工会,才是真正有了娘家。”

魏师傅的真情诉说和亲身经历,也是张掖市总工会关心关爱货运司机群体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张掖市总工会聚焦货车司机权益保障等工作,每年列出关心关爱货车司机的办实事项目,整合力量资源,集成服务内容,多措并举为货车司机量身打造精准服务,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

“过去,喝口热水、上个厕所这样的小事,对我们常年在路上奔波的货车司机们来说都是奢望。如今有了‘司机之家’,这些都不再是困难。”张掖市甘州区物流行业工会联合会的货车司机李师傅这样感慨。

今年1月,甘州区首个“司机之家”在甘州区滨河新区的愿景城物流园建立。随后在张掖市区,在公路大道两侧,在加油站点旁,在货运物流园内,6个“司机之家”陆续投入使用,全市2600多名货车司机师傅们不仅有了工会组织,也有了自己的活动基地。

甘州区物流行业工会联合会的主席李静坦言:“其实货车司机师傅们走南闯北辛苦惯了的,有个歇脚地就非常开心了,现在有了高标准的‘司机之家’,让我们有了更温暖的新家。”

小茶几,大沙发,敞亮的“司机之家”休息大厅里,各类设施一应俱全。充电宝、医药包、修理箱,雨伞架,配套设备应有尽有。可饮水,可热餐,可休憩,洗净司机朋友们一路仆仆风尘。能充电,能修理,能应急,让司机朋友们能量满满再启程。

“我们走南闯北,常年漂泊在路上。现在工会经常给我们来电话,每年给我们免费体检,赠送我们免费意外互助保障,感觉特别温暖!”货车司机王师傅看着手中的免费体检卡,开心地对工会工作人员说道。

近年来,张掖工会每年都开展为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免费体检,赠送职工意外伤害互助保障等活动,并列入每年办实事项目。同时结合“两节”送温暖、疫情期间慰问等工作,加大对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关心关爱力度,用各种温暖举措解决货车司机们的烦心事、揪心事。

年轻的张师傅刚成为货车司机不久,还是个新司机,但作为年轻人的他喜欢看微信、刷抖音,从网上知晓了甘州区成立货车司机工会的信息后,终于通过手机“云端”加入了工会。

如今在张掖,司机师傅们从最初的线下填表入会,到如今手机点击屏幕就可入会。从“面对面”到“屏对屏”,变化的是科技创新带来的工作便利,但不曾改变的,是张掖工会人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赤诚之心。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