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交流 > 领导讲话

王东明:在2022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 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 更新于:2022年4月29日() 阅读:

在2022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22年4月28日)

王东明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表彰全国五一劳动奖、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奖单位和个人,进一步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在此,我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向全国各族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各阶层劳动群众,向荣获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以及各条战线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向全国广大工会干部和工会积极分子,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昨天,习近平总书记给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发来贺信,向广大技能人才和劳动模范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祝贺。总书记高度评价技术工人队伍的重要地位;对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加强学习钻研、勇于创新创造、提高技能水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寄予殷切期望;对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出明确要求。这是对亿万职工群众的巨大鼓舞,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亲切关怀、对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激励广大职工群众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全总和各级工会一定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贺信精神作为强大动力,推动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续写新篇章、取得新成绩。

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奋力拼搏,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充分发挥了主力军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天受到表彰的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就是职工队伍中的杰出代表,他们身上体现了工人阶级的先进品格和优良传统。全总和各级工会要大力加强对获奖集体和个人先进事迹的宣传。全国广大职工群众要向他们学习、以他们为榜样,立足岗位、勤奋工作,努力为党和国家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今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级工会要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聚焦迎接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万众一心、拼搏实干,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贡献智慧和力量。

第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牢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贯彻贺信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重要思想和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二,要认真履行工会政治责任,团结引领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要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进一步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走进职工心里,不断增强广大职工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增强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强国复兴有我”、“中国梦·劳动美”、“劳动创造幸福”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唱响主旋律,激发正能量,打牢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第三,要牢牢把握工运时代主题,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拼搏实干、建功立业,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要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深化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网上练兵和“五小”等活动,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着力提高职工技术技能水平,努力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大军。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发挥“最美职工”“大国工匠”等示范带动作用,让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第四,要认真履行工会基本职责,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切实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加大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职工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劳动安全、医疗卫生等方面权益维护力度,加强货车司机、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群体的权益保障。要加快构建以普惠性服务和精准帮扶为重点的工会服务职工体系,继续做优做强送温暖、金秋助学、阳光就业、职工医疗互助、工会法律援助等工作,加大对因疫情等导致生活困难职工的帮扶救助力度,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送到亿万职工群众心坎上。要落实“五个坚决”要求,坚持一手抓防范化解,一手抓引领构建,积极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坚定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坚决维护企业和社会大局稳定。

第五,要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增强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要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推进工会改革,着力增“三性”、去“四化”、强基层、促创新,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增强团结教育、维护权益、服务职工功能。要坚持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理念,推行“重点建、行业建、兜底建”模式,巩固拓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成果,进一步激发基层工会活力,加强智慧工会建设。要继续深化工会干部赴基层蹲点、“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帮助职工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

“五一”国际劳动节是全世界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的共同节日。中国工会将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工人权益的旗帜,积极发展同各国工会组织、国际和区域性工会组织的关系,进一步增进同各国劳动者的友谊,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工人阶级故事、中国工会故事,携手维护全世界劳动者权益、增进劳动者福祉,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同志们,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动员亿万职工群众坚定信心、拼搏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