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交流 > 经验交流

关于浙江省总工会职工服务阵地社会化市场化运作调研情况的通报

来源: 更新于:2021年8月31日() 阅读:

关于浙江省总工会职工服务阵地社会化市场化运作调研情况的通报


2019年以来,浙江省总工会积极探索创新工会服务阵地社会化市场化运作方式,取得了初步成效。王东明、陈刚同志对《浙江省总工会关于职工服务阵地社会化市场化运作的情况汇报》作出批示,对浙江省总工会“两化”运作的经验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加强工会服务阵地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王东明、陈刚同志批示精神,全面总结推广浙江“两化”运作经验,进一步提高工会服务阵地建设管理水平,全总资产监督管理部与上海市总工会、山东省总工会资产监督管理部门组成联合调研组赴浙江省进行了实地调研,现将调研的主要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浙江省工会服务阵地 “两化”运作情况。

工会服务阵地主要是指各级工会所属的工人文化宫、职工学校、工人疗休养院、职工服务中心、职工互助保障组织等职工活动场所、服务场所。浙江省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全总关于工人文化宫、工人疗养院清理整改的工作要求,制定清理整改“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通过集中攻坚,顺利完成了清理整改工作,成为全国第一个全面完成工人文化宫清理整改任务的省份。全省县以上工人文化宫88家,需要清理整改的71家。其中,无场地的17家均得到解决;已纳入规划准备未实质启动重建的9家均已完成重建,6家已投入正常使用;对外出租场地的45家已全部回收。

在积极推进清理整改工作中,浙江省总工会按照全总“回归公益,聚焦主业,自主经营,依法监管”的方针,充分听取各级工会意见建议,认真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提出了工会服务阵地社会化市场化运营模式。2019年,浙江省总工会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工会职工服务阵地社会化市场化运作的意见》。2020年,浙江省总工会选取20家单位正式开展“两化”运作试点。其中,省总工会直属单位4家,各市共有16家。

调研组先后到浙江省职工服务中心、杭州市职工服务中心、杭州市临安区工人文化宫昌化职工活动中心、嘉兴市海盐县工人文化宫、温州市工人文化宫、温州市鹿城区职工活动中心进行实地调研,具体了解“两化”试点工作进展情况。浙江省职工服务中心参照公开招标采购的工作流程招募社会组织合作单位,在18家投标单位中确定7家中标单位为合作单位,为职工群众提供公益服务。杭州市临安区总工会将临安区工人文化宫昌化职工活动中心授权昌化镇总工会代为管理,公开规范确定合作对象,明确公益服务项目清单,约定收益和资产处置事项,开展监管和绩效评估。嘉兴市海盐县工人文化宫突出“工”字元素,积极探索“内部运作+市场化合作”模式,不断拓展服务职工的手段和内容。温州市工人文化宫按照“突出公益性、回归主责主业”的要求,通过自办及“两化”途径,积极开发符合工会形象、传送工会温度、满足职工需求的合作项目,逐步恢复了服务功能和社会影响力。

(二)浙江省工会服务阵地“两化”运作的初步成效。

浙江省总工会开展实施“两化”运作,进一步巩固了清理整改工作成果,有效解决了工会服务阵地发展中面临的迫切问题,为工会服务阵地聚焦主责主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积累了实践经验。一是拓展了发展路子。“两化”运作是工会服务阵地创新管理方式、坚持开放发展的重要形式,是自主经营的有益补充,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有效弥补了当前工会服务阵地自身短板,加速推进工会资产回归服务职工的主责主业,进一步彰显了工会组织作用。二是促进了机制改革。各类工会服务阵地在“两化”运作实践中,学习借鉴合作单位市场化运营方式和管理经验,促进自身体制机制改革,探索规范有效的运行管理机制。三是改善了服务供给。通过“两化”运作,许多阵地的服务内容从提供单一的服务内容向多项服务内容转变,服务范围拓展为“请进来”与“送上门”结合、线上线下互补、“工会派单”向“职工点单”转变等。四是统筹了两个效益。“两化”运作聚焦放大社会效益,兼顾可持续发展。合作收益以公益性服务性为目的,综合考虑运行成本和提供公益服务价格情况合理确定,既缓解了工会服务阵地自身运行成本压力,也让职工享受到最大限度优惠。五是重塑了工会形象。“两化”运作试点开展以来,各工会服务阵地开展的合作项目都有明确的免费或优惠举措,树立了公益口碑,得到职工群众的普遍认可,公益服务活动和公益培训项目受到了职工群众的热烈欢迎。

二、主要经验

浙江省总工会坚持工会服务阵地公益性服务性方向,用好社会资源,运用市场机制,逐步形成导向鲜明、运作规范、风险可控的“两化”运作模式,为工会服务阵地聚焦主责主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探索了一条新路子,初步概括有以下六个方面的主要经验。

第一,坚持党对工会服务阵地建设管理工作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多次就工会文化阵地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工会对文化阵地,要研究一些文化阵地怎么把它利用起来,不仅考虑经济效益,还要考虑它的政治、文化、社会效应”,“工人文化宫,就要成为工人活动场所,成为工会的文化阵地”。浙江省总工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总关于加强和改进工会资产工作、促进工会资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加强工会服务阵地建设的重要性,切实把工会服务阵地建设管理特别是“两化”运作纳入到工会工作全局中去把握、推动和落实。浙江省总工会党组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两化”运作相关工作,明确“两化”运作的工作原则,研究制定出台制度文件,研究确定开展“两化”试点。党组将试点工作情况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考核,每季度听取一次专题汇报,总结试点工作阶段性成效,部署下一阶段试点工作安排,确保“两化”运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有试点工作任务的市、县总工会党组书记高度重视“两化”试点工作,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督导,以上率下抓运作,凝心聚力谋发展。有的地方总工会党组在工会服务阵地建设之时,就积极谋划阵地运作的内容和方式,形成了阵地建设和阵地运作“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第二,坚持工会服务阵地公益性服务性方向。浙江省总工会认为,“两化”是项目化运作,不是资本运作。“两化”运作是手段,目的是更好地实现工会服务阵地的公益性服务性。省总工会在试点工作中,把坚持公益性服务性、确保工会阵地发展方向不偏,作为必须坚持的首要原则,坚持把服务职工群众作为“两化”运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浙江省职工服务中心作为“两化”运作的首批试点单位,突出公益服务内容,招募社会组织合作单位时明确各类活动项目要有一定比例的免费或优惠名额提供给广大职工,每年开发适用于工会的公益服务产品,举办公益服务“新产品”展示和推广活动等,充分体现职工服务中心的公益性服务性。7家中标单位在文艺演出、体育活动组织、公益活动策划等领域各有所长,契合职工服务中心的主责主业,2021年3月份以后陆续入驻浙江省职工服务中心,相关公益服务活动都按计划启动,仅2个月内就组织开展了10余场形式新颖、各具特色的公益服务活动,受到职工群众的热烈欢迎。

第三,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推进创新发展。浙江省总工会在全力抓好清理整改的过程中,发现工会服务阵地普遍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工会服务阵地自身存在人力、物力、财力、技术等方面的短板,难以提供有效服务;二是浙江省市场经济发达,文化产业改革起步较早,市场化文体服务比较丰富,专业化程度较高,但如何利用好“大环境”,缺乏系统谋划;三是浙江省各级工会在探索工会服务阵地社会化市场化运作过程中,存在公益导向不明、资源利用不充分、合作过程不规范等问题。为解决突出问题,浙江省总工会大胆探索创新,立足各类资产的功能特点,坚持“以我为主、凸显工会元素”,做强做优主业,激发内生动力,利用社会力量,遵循市场规则,为职工提供更多更好的有效服务供给,进一步盘活工会资产,激发工会企事业改革动力和发展活力,提高工会资产利用效率,最大限度发挥工会资产公益性服务性,促进工会服务阵地可持续发展。

第四,坚持依法依规规范运行。浙江省总工会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全总有关规定推进“两化”运作,完善决策程序、规范运作行为,确保工会资产安全、保值增值和有效利用。浙江省总工会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工会职工服务阵地社会化市场化运作的意见》《工会阵地社会化市场化运作操作指南》《解读:工会职工服务阵地如何实现公益性服务性目标与社会化市场化运作的有机统一》等制度文件,明确 “两化”运作的概念内涵、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方式、基本程序、保障措施等,为各试点单位开展“两化”运作提供制度保障。在浙江省职工服务中心招募合作单位工作中,浙江省总工会成立由省总资产监督管理部牵头、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招募小组,实行“专班”运行,认真研究招募文件及招募事宜,并邀请招标代理机构和法律顾问参与招募文件编制和审核把关,参照公开招标采购办法,招募文件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省总工会网站、浙江工人日报进行公告,广发“英雄帖”,招募文件提交、开标、评审委托招标代理机构全程专业化办理,省总工会机关纪委派员全程监督,严格执行程序、规定,招募过程顺利圆满完成。

第五,坚持以推动工会资产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浙江省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推动工会资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把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两化”运作的目标,在牌子不变、功能不变、主业不变、产权不变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工会服务阵地直接面向职工、服务职工的优势,合理借助市场资源解决自身短板问题,规范运用专业的社会力量为职工提供高品质服务。在积极争取财政经费支持的同时,主管工会保障阵地人员经费、日常工作经费以及重大基础设施、设备更新和维护费用,将工会活动同等优先交给阵地组织实施。完善阵地管理,重点是加强服务内容和服务流程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向社会公布服务项目、优惠措施、开放时间、操作流程。根据各类工会服务阵地性质特点,实行以服务绩效为核心、个性化的经营业绩目标考核,考核结果与单位负责人薪酬挂钩。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坚持社会效益优先的同时,注重提高经济效益,培养工会服务阵地发展的内生动力,推动工会资产实现高质量发展。

第六,坚持对“两化”运作实行有效的监督管理。浙江省总工会单独设立资产监督管理部,各市总工会均设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具体负责工会服务阵地“两化”运作的监督管理。各地工会普遍建立分管领导牵头、资产监督管理部门主抓、试点单位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试点单位定期报告工作进展情况。部分试点单位在决策和实施过程中请纪检组全程参与监督,确保阵地运作事项决策民主、程序正当、结果公开。2021年,浙江省总工会把“两化”运作试点工作列入市级工会年度重点工作考核指标体系,省总资产部会同市县两级工会开展专项督查,形成合力加强对试点单位的指导和监督,确保“两化”性质不走样、“两化”原则不动摇、“两化”方式不偏离、“两化”程序不打折。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