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天水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领导小组会 暨重点任务推进会议召开

来源:天水市总工会 更新于:2022年9月1日() 阅读:

8月30日,天水市2022年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领导小组会暨重点任务推进会议在天水宾馆召开。市委副书记、市推进产改领导小组组长杨小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栋梁主持会议,市政协副主席马勤学出席会议。会上,传达学习了全国产改电视电话会议和省产改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印发了《天水市2022—2023年度产改重点任务清单》《天水市第二批产改试点单位及试点工作内容》,市推进产改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了5年来全市产改整体情况,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中航天水飞机工业有限公司等4个部门、单位从强化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引领、打造技能甘肃天水品牌、着力提升产业工人技能素质、深化校企合作等不同侧面作了大会交流发言,会议命名表彰了11家市级示范性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10个市级创新型班组、19项职工优秀创新成果,通报表扬了8个劳动竞赛和4个“安康杯”竞赛先进集体。

杨小平在讲话中从制度机制逐步健全、思想引领不断深化、典型示范更加明显、维权服务扎实推进、试点工作取得实效等5个方面对全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他强调,全市产改工作自启动以来,各成员单位与各县区党委、政府一道,聚焦改革、合力推进,围绕落实《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和任务分工,精准把握改革的着力点和关键点,健全工作机制,采取务实举措,产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先后制定出台《天水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21—2030)》等20多份配套文件,初步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工会、企业发挥作用,社会组织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持续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工人党员比例不断提高,产业工人在各级工会组织中任职名额适度增加,切实提高了产业工人的政治觉悟和劳动热情。连续举办五届天水市职工职业技能竞赛运动会,推荐表彰了一批全国、省市劳动模范和五一劳动奖、工人先锋号,营造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氛围。积极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如期打赢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三年计划,开展“无欠薪城市创建行动”,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有效维护了产业工人和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扎实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深化年”行动,择优选择30户重点企事业单位开展试点,为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积累了经验。

杨小平强调,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点题、亲自部署、亲自指导的重大改革,是党和国家一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决策部署。各县区、市推进产改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思想认识要再深化,进一步增强推进改革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改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高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要求,落实产改五大任务,最大限度维护好保障好广大产业工人的切身利益,不断提升广大产业工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把广大产业工人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工作重点要再细化,进一步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持续纵深发展。要在持续强化产业工人思想引领上下功夫。广泛开展“强国复兴有我”“中国梦·劳动美”“劳动创造幸福”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走进产业工人心里,引导广大职工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在持续激励产业工人建功立业上下功夫。广泛开展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组织动员广大产业工人在经济建设主战场建功立业。要在持续提升产业工人能力素质上下功夫。不断深化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建设,积极开展创新工作室联盟建设试点工作,着力建成一批跨县区、跨行业、跨企业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为“技能天水”建设提供坚实支撑。要在持续维护产业工人合法权益上下功夫。紧紧围绕产业工人权益保障基本职责,健全党政主导的维权服务机制,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保障职工合法权利。要在持续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上下功夫。紧紧围绕发展壮大产业工人队伍中心任务,把技能人才建设放在全局高度去考量,着力抓好产业工人建会入会工作,推动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反映强烈的劳动报酬、社会保险、休息休假、职业安全等突出问题。协同配合要再强化,进一步形成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强大合力。市推进产改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各县区要把产改工作纳入党委、政府整体工作通盘考虑,各成员单位要加强统筹谋划,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形成推进产改整体合力。要尽快制定产改工作考核评价制度,建立详细的考核指标体系,切实提高协调指导和推动产改的能力水平。要持续加强产改工作宣传力度,大力营造推动产改的良好氛围,确保产改工作走深走实,为建设幸福美好新天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联系副秘书长,市推进产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县区委分管领导,工会主席,开发区总工会、省市第一批产改试点单位、部分驻市及市属企事业单位分管领导,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创新型班组、职工优秀创新成果、劳动竞赛、“安康杯”竞赛先进集体代表共120人参加会议。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