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的建设

清风联历

来源: 更新于:2022年9月19日() 阅读:

清风明月本无价;

近水远山皆有情。

——清•梁章钜撰(见《楹联丛话》)

 沧浪亭为苏州四大园林之一,秀冠吴中。宋代诗人苏舜钦别具慧眼,曾以四万贯钱买下几近荒废的古园,傍水造亭,栽竹点石,重加修葺,因有感于名句“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题名沧浪亭,并作《沧浪亭记》,所谓“觞而浩歌,踞而仰啸,野老不至,鱼鸟共乐”。大诗人欧阳修也应邀作《沧浪亭》长诗,诗中以“清风明月本无价,可惜只卖四万钱”题咏此事。而苏舜钦在苏州时,亦有《过苏州》一律:“东出盘门刮眼明,萧萧疏雨更阴晴。绿杨白鹭俱自得,近水远山皆有情。万物盛衰天意在,一身羁苦俗人轻。无穷好景无缘住,旅棹区区暮亦行。”

 此联作者是晚清楹联大家梁章钜。当时正赴任江苏,又重修园林,忆起宋人雅事,欲提笔点缀湖山,妙的是恰好想到这两人诗句,集成此联,用他自己的话说“皆沧浪亭本事也”,题咏贴切,令人惊呼佳偶天成。

 把相关诗文各取一句集成对联,再来写这个主题,往往更具巧思。如杭州苏公祠另有一联:“泥上偶然留指爪;故乡无此好湖山。”就分别集自苏东坡的两首名作,连在一起再写苏公,再写旅居杭州的苏公,反而切人切景,天衣无缝。借用《沧浪亭记》的话,就是:“尚未能忘其所寓目,用是以为胜焉。”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