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的建设

清风联历

来源: 更新于:2022年9月26日() 阅读:

能攻心则反侧自消,从古知兵非好战;

不审势即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

——清•赵藩撰(见《介庵楹句正续合钞》)

 “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追寻着唐诗履痕,步入成都武侯祠,诸葛亮殿正堂前,两块并不宽大的木板上,刻挂的这副楹联,一度被称为“蜀中第一名联”。联语上款“光绪二十八年冬十一月上旬之吉”,下款“权四川盐茶使者剑川赵藩敬撰”。赵藩(1851年-1927年),云南大理剑川人,系白族历史上知名的诗人、学者,清末在四川等地为官,因其与晚清权臣岑春煊相熟并为其师,遂两次受到岑之提携。楹联撰写之时的“光绪二十八年”,时局动荡,加之蜀中春夏大旱,饱受疾苦的乡民纷纷起义,数县相继发起义和团运动。清廷在前任川督治理不力下,紧急调任岑春煊接管蜀中军政大权。向以严苛闻名的岑春煊采取强硬手段,甚至属下之人不惜滥杀无辜,蜀中“人人自危”,在这种情况下,身为师长、世交兼僚属的赵藩有心劝谏,但一心表功的岑春煊置若罔闻。无奈的赵藩以武侯祠题联之机,借题发挥,在岑春煊游赏武侯词之前命人刻挂。岑春煊到底有没有看到,史料无准确记载,但蜀中至今流传的故事写道,岑春煊见此联后,脸色难堪,一语不发。

 赵藩还是没有攻下岑春煊的心,但这副联却广为流传。联中巧借三国故事,以孔明善于“攻心”,治蜀有方,寓示后来者既要宽严有度,更在审时度势,“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细究此联,赵藩其实对诸葛亮前后的“审势”也是赞否参半,公允评论下,更凸显“审势”的关键。毕竟自古知“宽严”者众,而能“审势”者鲜也。

 1958年,毛泽东造访武侯祠,曾于此联前驻足沉思,后又要求赴任四川的领导去看看这副联。《鬼谷子》有云:“察势者明,趋势者智,驭势者独步天下。”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