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全总要情

代表委员建言提升职工生活品质 —— 为职工托起“稳稳的幸福”

来源:全国总工会 更新于:2023年3月10日() 阅读:

职工对美好生活有哪些新期待?怎样提高职工生活品质,让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有保障?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带来了来自一线的“热乎乎”的心声和建议。

钱袋子更鼓一点

“民营企业一线职工收入偏低,社保待遇也有待提升。”吉林省白城市吉林四季盛宝纺织有限公司细纱挡车工徐艳茹代表直言。

全国总工会第九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显示,职工最希望单位工会开展或加强的职工服务工作中,排在第一位的是“提高职工工资收入”。采访中,“让一线职工钱袋子更鼓一点”也是不少代表委员的呼声。

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别委员长期关注船员这个约有190万人的庞大职工群体的收入问题。对具有国际性、艰苦性、风险性、流动性的海员实行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是一项国际惯例。在总工会界别委员推动下,我国自2019年1月1日实行了新的船员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但有关调研显示,大量船员受船期、船舶航线等不可抗力影响,未能实际享受到政策优惠,且这项政策截止到2023年12月31日。

针对以上情况,为进一步增加船员收入,稳定船员队伍,增强船员职业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魏地春委员带来了相关提案。他建议,继续执行船员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并取消时间限制;取消政策规定中对船员在船航行时间的条件限制,并明确其工资薪金收入为“在船工资薪金收入”。此外,扩大该税收优惠政策适用船员范围,将沿海、内河船员均纳入政策覆盖范围,同时改善船员申报个税审核体验,完善船员个税审核制度。

聚焦产业工人待遇提升问题,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王晓峰委员在提案中建议,要鼓励、指导各类企业建立健全劳动、技术等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机制,把薪酬待遇向一线技术工人倾斜,排除阻碍产业工人参与发展、分享发展成果的障碍,努力让产业工人实现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

工作环境更好一点

好的工作环境是提升职工幸福感的重要因素。多位代表委员为此提出建议。

“企业应为职工创造身心愉悦、健康安全的工作环境。”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吉安委员介绍,公司针对高海拔地区空气稀薄、氧含量不足的实际,在8个高海拔艰苦站区建起高原绿色氧吧。集阅读、休闲、娱乐、学习为一体的氧吧成为职工放松身心的“富氧区”。

“要让职工拥有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与空间。”SK海力士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部门主管孙华芹代表对此深有体会。她所在的公司建立了职工职群管理和职位转换的职业发展“双通道”激励机制,职工发展有空间、晋升有渠道,获得感满满。

江苏捷锋帽业(泗阳)有限公司现场管理员张兆丽代表关注到职工家庭和事业平衡的问题。她所在的企业女职工占大多数,幼年子女的托育成了一大“烦难”。她建议,在企业和工业园区多建一些专业托管机构,为职工解除后顾之忧。

精神文化生活更丰富一点

新时代下职工群众对多样化、立体化、个性化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着眼于更好满足职工的需求,让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更丰富一点,代表委员们提出针对性建议。

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阎京华委员在提案中建议,支持推出一批工业题材优秀作品,从项目立项、团队创作、资金支持等方面优化资源配置,重视并扩大优质工业题材文化产品供给,培育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培养一支专兼结合的职工文艺队伍,挖掘和推广一批职工文化项目,让职工群众有更多的文化获得感,同时要以“订单式”服务促进“送文化”与群众需求有效对接。

身为白城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的徐艳茹代表发现,各级工会举办的各类文体活动很受职工欢迎,但不少职工因工作太忙无暇参加。她建议,在丰富文体活动项目的同时,落实职工休息休假制度,让职工有更多休闲娱乐的时间。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