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工会

【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金塔县总工会“四个注重 发挥四个作用” 当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娘家人”

来源:金塔县总工会 更新于:2023年5月30日() 阅读:

金塔县总工会不断探索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新路径,借助“新就业形态宣传月”,“四个注重,发挥四个作用”,当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娘家人”,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良好氛围。

注重宣传营造氛围,发挥宣传引导作用。金塔县总工会在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分别开设了“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专题专栏,并积极转发《工人日报》“团结奋斗开新局喜迎工会十八大 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报道30余篇,向社会各界宣传新就业形态工作亮点和经验成效。同时,在职工(司机)之家、职工书屋、户外劳动者驿站等工会宣传服务阵地,广泛持续播放新业态形态群体公益广告,扩大社会影响力。

注重评先树优树立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金塔县总工会在各类先进评选表彰中关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力争讲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在平凡工作岗位做出不平凡贡献的先进事迹。通过评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典型,不断增强其职业荣誉感、工作获得感,进一步激活新就业形态行业健康发展。

注重维护权益赢取民心,发挥保障保险作用。不断推进“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督促企业回应劳动者合理诉求,积极完善平等协商,正常增长和支付工资的保障机制。至目前,新就业形态群体企业续签集体合同10份,覆盖职工600余人。金塔县海舟商贸有限公司中商场信息员签订56份互助保险。同时,开设12351职工维权热线,安排专人管理接听,聘请工会法律顾问律师1名,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设置“法律服务工作站”,确保新业态劳动者“投诉有门、受理有人、问必有答、诉必有查”,切实加强了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权益保障。

注重阵地建设暖心服务,发挥品牌服务效应作用。今年投资6万元在腾宇物流“货车司机之家”原有阵地、设施设备的基础上进行了扩建。在“货车司机之家”新建图书漂流馆,填补了“货车司机之家”没有图书的空白。投资11.7万元,对“甘肃省新就业形态户外劳动者驿站”金塔站点进行了防水、暖气等改造,添置了净水机,新建了“健康互助小屋”,拓展了驿站的服务功能。至目前在全县建成“货车司机之家”2个,“快递员之家”1个,“户外劳动者服务站”11个,“母婴休息室”4个,“爱心托管班”1个,“爱心互助小屋”1个。

截至今年5月,全县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商场信息员、保安员等群体入会率已达到100%,家政服务员入会率已达到97%,全县现有货车司机、快递员、商场信息员等新就业形态群体企业62家,已建立工会46家,建会率74%。先后组建道路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1个,家政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1个,快递行业联合工会1个。新就业形态群体从业人员2106人,发展会员2049人,入会率97%。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4439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